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武汉的桥—由桥梁建设看祖国70年的变迁》建国建院70周年系列党课开讲

发表日期:2019-04-19裴攀、涂洪洋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2019年是建国建院70周年,为激发广大党员的爱国爱院热情,进一步提升党员们的精神文化素养,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综合管理党支部策划了建国建院70周年系列党课报告。412日,邀请涂洪洋同志作《武汉的桥——由桥梁建设看祖国70年的变迁》专题报告,作为系列党课报告的第一讲。综合管理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支部书记刘志刚主持。 

  涂洪洋从武汉的发展历史讲起,由于长江汉水分三镇的独特地理条件和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武汉在很早就有了建造大桥的现实需求,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就提到要“于汉水口以桥或隧道,联络武昌、汉口、汉阳三城为一市”,在民国时期,更是有四次建设长江大桥的规划,但都因为军阀混战、政局动荡、国力孱弱而成为空中楼阁。建国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举全国之力仅用两年零一个月就建成了万里长江第一桥,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长江大桥的建成历经50多年的等待,经过38年的沉寂后武汉才通车第二座长江大桥,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2000年之后武汉的桥梁建设形成了井喷之势,仅仅20年时间,就又有9座崭新大桥矗立于长江之上,其中多项参数打破世界纪录。一个个世界之最的出现,不仅使武汉成为名副其实的桥梁博物馆,也标志着我国的桥梁建设水平已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这十一座雄伟的大桥不仅是武汉桥梁的发展史,也是我国人民在奋斗过程中展现出的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勇于奉献的大无畏精神的集中体现,更是建国70年来我们国家在共产党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历程的缩影。涂洪洋的报告引人入胜、精彩纷呈,赢得了党员们阵阵掌声,大家无不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武汉长江大桥的精湛工艺感到骄傲和自豪。 

  陈丹书记表示,涂洪洋的报告很精彩,通过桥梁建设这个侧面,反映了祖国和武汉市7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大家对祖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有了更加直观而深刻的理解,很有意义。 

  报告结束后,大家实地参观了武汉长江大桥,并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学习,再一次深刻体会到了“国强则民安”,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热情。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