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武汉岩土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发表日期:2019-06-25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624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围绕“讲政治 敢担当”专题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议。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二指导组组长汪大国及有关同志到会指导,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含四五六级职员)约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陆凯阳主持。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主题发言。 

  副所长薛强(主持工作)围绕“不忘初心是情怀、牢记使命是责任”作主题发言,他指出,做科研工作要耐得住寂寞,挺得直脊梁,沉心静气,脚踏实地,牢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和使命,他强调,针对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实际,要做好三个结合,推进主题教育落实落地,一是与战略定力教育结合,增强战略定力和发展自信,积极做好“十四五”期间一三五规划,稳步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跨越发展的进程,调整科研组织架构、部署重大科研项目、加强人才引育,培养壮大一支基础研究骨干队伍;二是与使命导向教育结合,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对标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定位,结合研究所发展实际找差距,补短板;三是与情怀责任教育相结合,在全所掀起学习教育热潮,激励全所职工、研究生树立爱国、爱党、爱院、爱所情怀,为国家创新事业和研究所创新发展全心全意倾注热情和精力。 

  副所长盛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研究所科研管理工作实际,指出要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和发展方向,把个人科研追求与国家前途命运、人民发展福祉相结合,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加强院地合作、国际合作,形成协同攻关的创新团队,改革资源配置方式,积极落实“放管服要求,为人才提供更加宽松自由的创新环境。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安骏勇围绕克服形式主义、改进工作作风,对个人及研究所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的表现及危害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从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担当;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推进工作;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深化服务意识、爱岗敬业奉献;保持乐观心态、增强团结互信等方面提出解决形式主义的方法和措施。 

  陆凯阳带领与会人员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论述进行了集中学习。并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方面剖析检视了领导班子及机关各职能部门存在的不足,提出努力方向,指出要将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典型示范相结合,加强身边人、身边事的宣传力度;要将为民服务的初心融入到机关工作中,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增强科技人员的获得感、满足感;要力戒形式主义,重视审计反馈问题,认真检视反思,加强整改落实;要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和使命,矢志“创新为民、科技报国”,对标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发展需求、对标“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深入思考并解决制约研究所发展的瓶颈问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让主题教育在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中落实见效。 

  汪大国对本次中心组学习给予充分肯定,用“范围广、内容多、成效实”进行总结概括,并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和规定动作进行了梳理,为研究所下一步相关工作的开展提出有益的指导。 

学习研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