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武汉岩土所召开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立暨第一次集中学习会议

发表日期:2019-07-26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724日,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围绕“信仰 信念信心”主题,为推动年轻干部提高理论修养,牢记“创新科技、报国为民”初心和使命,召开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立暨第一次集中学习会议,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副所长(主持工作)薛强、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陆凯阳、所长助理兼统战部部长陈卫忠、所长助理兼人教处处长曾静和全体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一起100余人参加了集中学习会议。会议特别邀请薛强为全所年轻干部讲专题党课。会议由陈卫忠主持。 

  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启动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陈卫忠宣读了《武汉岩土所推进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施方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分组情况。陆凯阳代表所党委、所班子为4位研学小组组长授旗。 

  薛强主讲“开班第一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价值增值的岩土人”为主题,从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如何实现、未来机遇和挑战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聚焦初心和使命的内涵,从牢记国家发展历史、坚守党的政治灵魂、发扬民族时代精神、勇于担当时代使命进行了解读,结合研究所实际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细化为“坚守初衷、耐得住寂寞的初心承担责任挺得起脊梁”的使命。围绕如何实现初心和使命,他从五个方面开出良方:一是要坚定信念跟党走,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二是要直面使命敢担当,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三是要挺纪在前不逾矩,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四是要无私奉献有作为,将个人价值实现融于为团队贡献力量之中。五是要品行端庄作表率,恪守科研学术道德,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他勉励与会年轻干部、青年科研人员只管耕耘、莫问收获,打造软实力、实现创新增值。面对研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形势,他指出科研工作任重道远,必须胸怀家国、放眼世界,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积极作用,以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勇闯科研前沿的“无人区”,占领岩土力学与工程领域战略制高点。年轻干部是研究所的未来,肩上担负着重要责任,承载着研究所跨越发展的希望,希望能按照习总书记寄语当代青年的新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立足原始创新、学科发展和国家需求,规划好自己的成长路线图,做仰望星空的岩土人,脚踏实地成就岩土梦。 

  与会年轻干部现场学习交流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通过学习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备受鼓舞,收获满满。优秀青年骨干代表谭贤君、禹涛、白冰、王斌、叶剑红、魏宁、刘磊、刘贺娟、夏开宗等围绕“信仰信念 信心”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感想,对研究所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陆凯阳对这次集中学习研讨进行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分享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指出每个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离不开理论知识的滋养和正气的熏陶,勉励大家要牢记总书记的敦敦教导,自觉在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指出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研究所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也关系研究所的生存发展。一是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信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二是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补短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学习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效。三是年轻干部不忘科技报国的初心,牢记科技强国的使命。针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和“卡脖子”问题,坚定自主创新的信心,打好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多学习,多实践,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为集中力量开展核心关键技术的科技攻关奠定良好的基础。研究所党政班子会为年轻干部搭建发展的平台,让他们在实干中提升综合能力,通过重要岗位的锻炼为他们的成才搭建阶梯,成就他们事业的舞台!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武汉岩土所年轻干部集中学习,旨在解决年轻科研管理骨干人员理论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够的问题。所党委高度重视,召开党委会专题讨论谋划,制定实施方案,坚持务求实效。所团委精心筹备,分支部成立研学小组,全覆盖研究所40周岁以下的青年干部,研学小组先行进行学习和研讨。为确保集中学习成效,研究所的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担任理论学习导师,为年轻干部作党课报告,所长助理兼统战部长主持会议,结合研究所实际营造了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