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举办青年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9-07-30裴攀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根据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中国社会主义思想,建设一支符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724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举办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中心40岁以下青年干部60余人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形式参加,培训班由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德洪主持。 

  党委书记陈丹作开班动员讲话。他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背景意义和课程安排。他希望借助培训这样的载体平台,提升青年干部的学习能力和职业素养。他殷切希望学员们要联系实际深入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要不忘初心,坚定人民立场;要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全面提高履职能力;要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勇于承担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为中心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上午的培训会上,中心主任张智雄做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两院院士大会讲话学习汇报专题报告,他带领大家回顾了2014年、2016年和2018年三次两院院士大会的基本情况,详细阐述了三次“两院院士”大会讲话主要内容,并着重谈了学习体会。张智雄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我们强烈感受到科技工作身上的“光荣而艰巨” 重要责任,强烈感受到总书记对科技人员殷切希望,深刻体会到坚持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加深了对我国宏观科技战略政策的理解和认识,有利于推动我们科技智库、科技战略研究工作。中心副主任江洪作如何加快青年人员成长专题报告。她结合本次主题教育调研的主题青年人员思想与成长,梳理通报了调研发现的问题,并从虚心学习,不断学习,靠“加油”提高;素质至上,能力本位,靠“加能”立足;不惧困难,勇挑重担,靠“加压”助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靠“加速”发展;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靠“补短”提升;教育引导,关心爱护,靠“加钙”培养等六个方面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与会人员表示收获颇丰。 

  下午,培训班将学员分为四个组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大家分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和上午的两个专题报告,围绕青年干部的使命和担当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岳名亮、曹晨、周伯柱、张敏(男)分别代表各组汇报了交流研讨的主要内容,分析了中心青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对如何加强青年干部的使命和担当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陈丹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培训班组织严密、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学员们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增强了本领,加深了了解,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他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各部门主任要切实负起责任,更好的发挥中心领导和员工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带领各部门不断前行。二是青年员工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思考工作,切实发挥主人翁作用,主动提出对本部门和中心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三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定要注意工作中理论方法的学习和创新,努力解决能力恐慌、本领恐慌的问题。四是全体青年干部一定要沉下心去,艰苦探索,努力拼搏,深入钻研,为今后事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除了进行专题辅导报告与分组交流研讨外,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到武汉二七纪念馆进行了现场教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培训班现场

刘德洪副书记主持

张智雄主任作报告

江洪副主任作报告

陈丹书记总结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