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管理部门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表日期:2019-07-31来源: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725日,管理部门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特别邀请喻明副书记作专题党课报告。会议由支部书记王亮伟同志主持。 

  首先,王亮伟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涵和重大意义,回顾了国家、中科院及精密测量院开展主题教育的历程和要求。随后,喻明副书记结合自己的管理经验作题为《做“有情怀、敢担当、知敬畏”的管理者》的党课报告。报告开篇,从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个人修养,到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延伸到我们共产党人和中国共产党的情怀,最终引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报告强调,崇高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不仅是历代先贤的人格追求,也是共产党员的人生信条。勇挑重担是一种担当,默默奉献也是一种担当。具体到个人应该如何做,他给出了六条“敢担当”的中肯建议。报告借古人之言“君子之心,常怀敬畏”,要求党员同志做到“三个敬畏”。一要敬畏组织,严格遵循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原则;二要敬畏党纪,恪守底线,在日常工作中立足本职,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三要敬畏人民,要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最后,喻明副书记呼吁广大党员,身处改革发展的大环境必须要崇尚实干、敢于担当,争做“行动者”,不做“清谈客”。报告语言朴实生动,听者意犹未尽。 

  会议第二个主题是“讲述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支委何胡军同志作《讲述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专题报告,讲述了中国科学院建院历史、办院方针、院风使命、发展战略、科技成就等,重温了中科院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发展历程,学习了科研工作者们执着追求与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 

  接着,支委邬忠琴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总书记7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报告将讲话归纳成六个“只有”是重要经验、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首要任务、正确处理好五对关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等六个部分,并逐条学习。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对我们研究所党委和支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最后,大家紧紧围绕如何将“初心”落脚到实际工作中,如何发挥科技力量等问题展开讨论。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广大党员不仅增强了对“管理者”的认识,加深了对院史院风的了解,还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肩负的历史责任。大家纷纷表态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真抓实干,努力为科研人员做好服务,为创新研究院的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