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水生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发表日期:2019-09-02高素娟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8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所党员、职工、研究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二指导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所党委书记解绶启主持。 

  会上,解绶启书记从推进落实、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三个方面对水生所主题教育和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了总结报告。解绶启指出,根据中共中央、中科院党组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所党委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一是强化了理论武装,提高了思想认识,进一步明初心、担使命;二是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形成了近四万字的调研报告,全面分析和梳理了水生所在学科发展、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基层党建、研究生培养、制度建设等方面现状、需求和问题;三是认真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活动,进行检视剖析强化责任担当,梳理和列出问题清单;四是确保整改落实,针对问题清单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落实主体责任,有序推进、深化整治成效。 

  纪委书记吴青丽口头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科院处级及以下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吴青丽强调,要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反面典型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 

  殷战副所长(主持工作)作了“如何进一步加强研究所平台建设和科学化管理,充分发挥平台的支撑作用”的主题报告。殷战指出,平台建设不仅为研究所,也包括对国家在该领域的研究工作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是研究所从事优质科研活动、甚至包括稳定优势人才团队、维持在领域内的研究地位的重要基础和抓手。报告中,殷战逐一介绍了水生所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三峡水库水生态系统野外实验站、赤水河生态系统试验站(筹建阶段)、中国科学院武汉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水生生物数据管理分析中心的相关情况。结合本次主题教育,通过调研兄弟单位、开展座谈等多种形式,梳理了水生所平台建设与管理方面的四个主要问题并分析了解决方案。 

  缪炜副所长以“如何进一步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全面育人”为题,介绍了本次主题教育调研情况。重点梳理了水生所在研究生招生、培养、毕业、师生关系等环节的问题清单。并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形式,搜集了研究生和导师关切的若干问题,制定了针对性的整改方案。进一步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环境,促进特色所建设和发展。 

  最后,解绶启做了总结发言,他感谢全所职工和学生对本次主题教育工作的支持,并希望通过本次主题教育,广开言路畅通渠道,进一步找问题查根源,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解绶启书记作总结报告 

 

  吴青丽书记通报党的十九大以来中科院处级及以下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 

 

  殷战副所长作报告 

 

  缪炜副所长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