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科技进展监测和情报调研攻关

发表日期:2020-02-05刘志刚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迅速行动,协同领导班子组织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科技进展监测和情报调研攻关组,由中心主任、党委委员张智雄任组长,11名成员大部分为党员,他们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时间、加班加点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科技进展监测和调研工作。 

  一是承担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部署的相关任务。122日起,每天固定时间报送两次国内外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科技进展监测信息,已累计报送信息168条。开展新型肺炎科技进展调研工作,提供了详实的《国外新型冠状病毒重要科技进展情况汇编》,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情报支撑。 

  二是为中国科学院开展疫情应急防控提供和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科研攻关任务提供信息情报支撑。130日起,梁慧刚承担了中国科学院“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控”专项信息报送联系人的工作,参与搜集整理我院相关科研单位的研究进展,形成日度进展专报信息报送中国科学院和中办国办;同时,为武汉病毒所开展防控疫情相关科研任务,提供及时可靠的信息情报支撑。 

  三是支撑湖北省疫情防控科学决策。受湖北省办公厅和科技厅委托,从122日起,每日报送国内外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研究进展、防控措施等重要动态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有效信息支撑。 

  四是建立信息监测、发布和交流平台。开发了及时实现相关文献数据及时报道的“2019-nCov科研动态监测”平台,快速整理相关数据的“2019-nCov科研论文检索平台”和及时汇报进展、推动重点攻关任务、协调需求、解决困难、共享信息和资源等的全院信息交流平台,支撑相关工作快速响应与发布。其中,“2019-nCov科研动态监测”平台在病毒溯源、流行预测、病毒检测和疾病诊断、药物研发、机理研究、政策法规等方面汇集了国内外权威机构发布的重要研究成果和进展,并及时进行了分类汇编发布,依托此平台已编译报道168条、加工快报29期、用户访问量在短时间内接近40000人次,及时保障了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