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离退休党支部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

发表日期:2020-02-05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和关心离退休老同志这一易感人群,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和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协调解决离退休老同志各方面的困难需求,做好生活帮助和心理安抚。

  一、快速响应,建立台账,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疫情发生后,武汉文献中心党委要求离退休管理部门和离退休党支部在平时工作台账的基础上,分工负责,通过电话、微信、QQ等渠道一一调查落实现所在地、健康状况、近期安排、本人及亲属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建立工作台账,掌握第一手资料,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好工作基础;同时,立即采取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建立畅通渠道,每天跟踪离退休职工的身心健康状况,及时汇总;对身体不适人员做好安抚和核查,并动态跟踪;对生活困难和行动不便的人员安排专人每天联系,切实关心关爱。正是建立了这一快速响应和联系机制,当有一名退休职工出现疑似症状时,武汉文献中心党委第一时间就了解了其情况,及时介入帮助其办理入院接受治疗,离退休工作主管钟晓丽早晚两次动态跟踪其病情变化,做好生活帮助和心理安抚;当该同志在隔离观察期间未能及时确诊并进行治疗时,多位同志动用自身同学朋友关系,联系医院和医生尽早进行核酸检测,21日,该同志得到了确诊信息和及时救治。目前病情已经好转,情绪稳定。 

  二、及时通报疫情情况、宣讲防护应对措施,切实协调解决困难需求 

  在疫情防控期间,离退休工作主管钟晓丽每天及时通过微信群等向离退休老同志通报疫情情况、宣讲防护应对措施,并传达省、市政府及中科院有关文件精神,引导老同志做好自我防护,安抚老同志们的情绪。目前武汉文献中心老同志情绪平稳,心态健康积极。 

  主动解决患重症及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老同志购药需求,及时调整离退休人员的就医购药的相关规定:为保障老同志安全,在疫情解除之前,允许老同志就近药店购药,经报备后,按单位原公费医疗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给予报销。 

  24日,武汉文献中心有一位老同志病情突然加重,子女不在身边,只有80多岁的老伴在家照顾。离退休工作主管钟晓丽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为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联系其在外地的子女通报情况。同时,由于该同志住的地方离她较远,多个电话联系其所在社区,请求其上门帮助。120急救车到了后,要求必须要有人陪同才能到医院救治。钟晓丽和党办主任刘志刚一边联系急救中心请求处理、联系其家人通报情况,一边准备上门处理相关问题。当准备出门时,终于得到了该同志被救护车送往医院的消息。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武汉文献中心还有一位高龄老同志病情加重,一位老同志因其他疾病去世,武汉文献中心也都做好协调帮助、救助安抚等工作,得到了老同志及家人的一致好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