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疫情当前,作为共产党员,我必须坚守岗位——记科技战“疫”工作一线的共产党员梁慧刚同志

发表日期:2020-02-05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疫情当前,作为共产党员,我必须坚守岗位”,这是忍着父亲去世剧痛,仍坚守在冠状病毒研究科技监测和情报研究工作岗位上的梁慧刚同志对战“疫”工作的庄严承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当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时,为更好的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工作,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迅速行动,协同领导班子组织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科技进展监测和情报调研攻关组,战略情报中心党支部纪检委员、生物安全情报研究团队负责人梁慧刚同志任信息报送工作组组长,他和他的团队虽然地处疫区,并且分散在不同地区,但仍克服种种困难,放弃休假时间,积极投入工作,时时监测国内外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研究进展、应对措施等信息并进行编译汇总上报,为新型冠状病毒研究提供最新最全的信息情报支撑。 

  122日起,武汉文献中心承担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部署的相关任务,每天固定时间报送两次国内外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科技进展监测信息;122日,受湖北省办公厅和科技厅委托,每日报送国内外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研究进展、防控措施等重要动态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有效信息支撑;130日起,梁慧刚承担了中国科学院“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控”专项信息报送联系人的工作,参与搜集整理我院相关科研单位的研究进展,形成日度进展专报信息报送中国科学院和中办国办;同步支持武汉病毒所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相关科研任务,提供及时可靠的信息情报支撑。一项项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就在这时,梁慧刚父亲因病不幸去世。当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建议其暂停工作处理家事时,他忍着剧痛说:疫情当前,作为共产党员,我必须坚守岗位。虽然我们做的工作不是直接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科学研究,但信息情报工作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和疫情控制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我的工作,我就必须做好。随后他又全情投入到工作中。 

  截止目前,梁慧刚和他的团队已编译报道168条、编辑快报29期,提供了详实的《国外新型冠状病毒重要科技进展情况汇编》,其他各项工作也有序开展,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研究和疫情控制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情报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