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武汉岩土所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做好离退休疫情防控工作

发表日期:2020-02-11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现有离退休职工393人,70岁以上人员199人,占比51%,党员162人,占比41%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人数众多的离退休职工群体,武汉岩土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湖北省、中科院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动员、关心帮助老党员老同志,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安排。党政领导积极部署成立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组,由于没有专职离退休管理人员,特设由人事教育处牵头的离退休防控专项小组,针对离退休群体有效落实防控责任。所党委迅速部署离退休疫情排查工作,在第一时间向包括离退休职工在内的全所人员发出《致岩土所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的倡议书》,倡议老同志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提高防护意识,加强互帮互助。针对老同志居住分散行动不便、高龄易感人群占比大等特点,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优势,支部书记、支委分片分工排查,精准定位每名离退休职工的门栋号,迅速实现疫情摸排全覆盖。 

  积极落实防护措施,发挥堡垒作用。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正值春节期间,离退休三个党支部书记、支委与人教处相关工作人员联动,密切加强同离退休党员职工联系,因离退休人员不善使用微信、qq等便捷通讯方式,各支部书记、支委主要采取打电话方式进行沟通,及时了解掌握本支部党员的思想和身体情况,同时以党小组为单位建立互帮互助组,积极联系高龄和特困老同志所在社区为其提供帮助,为行动不便老人购买急需药品和生活物资,每天及时向老同志传达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和宣传官方疫情信息,引导老同志科学对待疫情,克服恐慌心理,加强自我保护。 

  提供贴心帮助服务,深化组织关怀。党委负责人时刻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困难及防控疫情情况,联系身边同学朋友,为疑似病症和确诊老同志,联系定点医院争取病床收治,为他们提供急需的信息和服务。党委委员、人事教育处负责人对确诊老人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提醒注意事项,并转达研究所对他们的关心。人事教育处主管离退休工作的唐文生同志本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依托支部及时掌握老同志的动态,同时坚持电话慰问孤寡老同志、高龄老同志和重症老同志,及时了解老同志遇到的实际困难并积极协助给予帮助。疫情期间,一位老同志因其他疾病去世,因疫情丧事从简,但所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对其家属的慰问关怀不减,其家属特意写来感谢信,对组织的关怀表示感谢。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岩土所迅速行动,针对职工、研究生、离退休人员分类开展防控工作,各支部、各部门、各学科方向组协调配合,确保防控工作有效推进,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役还未结束,但包括老同志们在内的所有岩土人相信,坚定信念,同舟共济,一定能赢得最后的胜利,迎来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