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员在行动

发表日期:2020-02-15综合办公室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2020年的春节假期注定不会普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使全国人民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只能宅在家中。然而,在人民群众响应国家号召,尽量待在家中不出门的时刻,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有这样一群党员志愿者,他们放弃春节假期、不顾个人安危,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吕新华是武汉文献情报中心《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编辑部主任、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秘书长。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时刻挺得出来。”这是经常挂在吕新华嘴边的一句话。连日来,他积极协调各方,与南京大学加拿大、美国、日本及国内多家校友会广泛联系,为校友募捐对口支援武汉提供直接的咨询意见;为南京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与武汉病毒所开展合作研究牵线搭桥;为南京大学“众志成城心系武汉”项目、校友及社会爱心人士“直达黄冈楚天舒”项目捐款各500元;参与南京大学杨晓湖校友团队组织的3期校友及社会爱心人士对口支援湖北爱心捐赠活动,共募集超过100万元防护物资,定向捐助给省人民医院、武汉市三医院、七医院、武钢总医院、黄石市第二医院及红安、麻城、黄梅、罗田等县市医院及多家社区服务中心。他始终认为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在哪里,就要战斗在哪里,疫情不散,人永不退。 

   

吕新华同志志愿服务获得肯定 

   27日早上八点,从四川开来的4辆满载100吨新鲜蔬菜的大货车,经过57个小时的昼夜兼程,抵达湖北大学捐赠物资接收点。中心退役军人、退休党员郭清方同志与武汉市武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60名退役军人和武汉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一起,卸载和分发这100吨新鲜蔬菜。虽然已经退休,但他仍然申请到一线参加物资分发工作,帮助搬运分发爱心蔬菜给武汉市街道、医院、部队以及养老院等61个单位。“当看着一批批被领走的蔬菜,那一刻我忍不住泪流满面。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那一刻,郭清方发自内心地为自己此刻在做的事情感到自豪,也从未有哪一瞬像当下一般与自己深爱的城市紧密地相连。 

   

郭清方同志志愿搬运分发爱心蔬菜

  “上不了防疫一线,但我可以做志愿后勤兵。”战略情报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副主任陈伟如是说。他21日,积极响应武昌区团委和青联号召,在武汉市形势严峻的特殊时期,加入武昌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工作,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联系医院需求对接防护资源供应,冒着大雨协助医疗机构运输消毒物资,参与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正面积极传播疫情防控政策、科学防控知识等。陈伟表示,“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走出家门有风险,但总要有人走出来,我愿意。” 

陈伟同志参加武昌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