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武汉文献中心全力保障“战疫”期间信息化服务

发表日期:2020-02-20来源: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带领全体工作人员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数据平台中心党支部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切实保障中国科技云武汉区域中心顺利运行,利用信息化手段全力支撑中国科学院新冠病毒科学研究相关工作,努力为科研人员科研攻关和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一、提高站位,全力保障科技云武汉区域中心运维与安全

      战“疫”期间根据中心党政领导班子的要求,数据平台中心及时调整工作模式,支部书记王峰、党员周子健等带头克服设备和外部环境的困难,采取远程防控的方式,轮流排班,7X24小时不间断监控机房的温湿度变化和网络运行状态,实行机房和网络安全零报告制度,切实加强机房和网络安全防护措施,主动给武汉病毒所和分院机关等重点单位提供网络技术保障,保证网络服务稳定可靠不中断。截止目前,网络运维安全零事故。

      二、明确定位,做好科研资源服务技术保障

      作为信息情报支撑单位,数据平台中心及时组织力量建立信息监测和发布平台。开发了及时实现相关文献数据及时报道的“COVID-19科研动态监测”平台,快速整理相关数据的“COVID-19科研论文检索平台”。其中,“COVID-19科研动态监测”平台在病毒溯源、流行预测、病毒检测和疾病诊断、药物研发、机理研究、政策法规等方面汇集了国内外权威机构发布的重要研究成果和进展,并及时进行了分类汇编发布,及时保障了相关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协同文献情报中心为中国科学院“新型冠状病毒科研攻关信息交流平台”建设提供信息技术支撑,平台包含通知公告、政策措施、科技动态、信息共享、需求交流等板块,对中科院参与新型冠状病毒科研攻关的研究人员开放。三个平台为新冠病毒研究和新冠肺炎防控提供了快速信息情报支撑。

      三、提前谋划,做好网上办公等信息化保障

      战“”当前,网络办公成为工作的主要手段。数据平台中心积极行动,在保障网络安全畅通的同时,考虑到当前中心各部门员工还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实际情况,快速配置提供在家网络办公软件,开通数据资源远程访问通道,组织“科技云会”软件的线上体验培训会,为职工网络办公解决了后顾之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