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后勤不靠后 保障冲在前

发表日期:2020-02-24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了确保武汉病毒所2019新冠肺炎科研攻关顺利开展,所支撑保障临时党支部认真落实研究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支部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的安全管理、物资供给、后勤协调等支撑保障工作,同时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下沉进社区,充分彰显“后勤保障不落后,疫情防控走在前”的责任与担当。

  安全工作狠抓不懈。疫情加上春节假期,根据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春节假期安全工作的要求,病毒所进一步加强了小洪山和郑店两个园区安全管理。一是进一步加强两个园区的安保力量,综合办派出专人值班,加大园区巡逻力度,对进出园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和严格登记,对车辆进行消毒和核查登记。二是进一步加强对物业、食堂和安保人员管理,实行每日测体温、行程统计,为他们提供必需的疫情防护用品,确保他们的安全和健康。三是联系郑店街派出所,协调派出所民警每天巡逻郑店园区周边,确保园区外围安全。四是做好科研、办公及专家公寓等公共场所的消毒,指导和检查物业工作人员每天对科研、办公楼道、电梯、卫生间、公寓等重点区域和公共园区进行病毒消杀。五是加强对实验室的安全检查,杜绝安全隐患,确保科研环境安全。

  后勤保障服务到位。面对武汉封城和交通管制,支撑保障临时党支部多次与省市相关部门联系,协助职工、学生返回武汉参与科研攻关。通过与防控指挥部、汽车租赁公司等沟通协调,落实研究所两个园区的班车,同时为自驾上班的职工出具证明材料,有效解决了职工出行难的问题。科研攻关争分夺秒,特殊时期困难多,支撑保障临时党支部频频出招,及时解决职工和留所研究生的住宿和用餐需求,配齐空调、热水器等生活电器,多次组织食材、餐具采买,督促食堂按需提供一日三餐,为一线科研人员“保生活,增动力”。

  物资筹措及时有效。科研攻关夜以继日,实验室满负荷运转,实验耗材面临不足。支撑保障临时党支部多方联络,争取到口罩、手套、酒精等各类紧缺的防护用品,及时为科研人员解决科研耗材需求。针对科研人员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支撑保障临时党支部为科研人员准备了牛奶、方便面、点心、水果等食物,为他们及时补充营养。因交通管制影响,物资运输受阻,支撑保障党支部党员冲锋在前、有求必应,纷纷当起“司机”、“代购员”和“快递员”,多次穿梭在武汉三镇,为科研人员到超市采购,到快递点、火车站、疾控中心等地提取物资,做好他们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下沉社区冲在一线。自2月17日起,武汉全市进行封闭拉网大排查。关键时刻,支撑保障临时党支部多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加入党员干部突击队,下沉到茶港社区,积极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两天时间,支撑保障临时党支部梁军同志完成了4栋174户人员的疫情排查工作,每一栋、每一户他都亲自确认每户的人数、身体状况等。面对不理解的住户,他通过耐心沟通,为他们详细说明情况,并将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及时反馈给社区协调解决。“干部打头阵,党员当先锋”,支撑保障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已在社区的安排下,成为小区值守队伍中的一员,他们既是小区的“守门员”,又是筑牢社区疫情防控“最后一米”的防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支撑保障临时党支部“冲锋在前”,为科研人员和社区群众保驾护航,他们既是武汉病毒所疫情防控的保障者,又是联系群众帮助解决群众所需的贴心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