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

——武汉病毒研究所应急检测临时党支部工作纪实

——武汉病毒研究所应急检测临时党支部工作纪实

发表日期:2020-02-27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1月26日,武汉病毒研究所被指定为武汉市第一批开展新冠病毒肺炎病原学检测的专业机构之一。研究所迅速集结骨干力量组建应急检测团队,在郑店园区的实验室全面开展2019新冠肺炎病原学检测工作。

  检测工作至今已经持续了20多天,样本分别来自武汉各区的疾控中心和火神山医院、机场海关、蓝天救援队等多个战“疫”前线,单日最多收样近800人份,最低也有80余人份。样本检测要经过灭活、提取核酸并PCR扩增、查看结果和信息上报等多个复杂的流程。应急检测临时党支部的检测人员不到20人,工作强度较大,为了加快速度,他们连续作战,往往处理好上一批样本,还在等待结果时,他们就继续处理下一批样本。大家一进实验室就长达5、6个小时,顾不上吃饭、喝水,工作到凌晨2、3点更是常态。虽然穿好了防护服,但是每次进行实验操作时都可能与病毒“零距离接触”。但作为共产党员,一想到每一个样本背后都有一个焦急等待的家庭,他们没有时间再去考虑,都希望能再快点、再快点,争取每一分每一秒。

  自承担应急检测任务以来,武汉病毒所累计检测样本5700余人份。2月21日,武汉市“四类人员”的核酸检测存量全部清零,之后核酸检测将日清日结。武汉病毒所应急检测临时党支部也将继续把战斗阵地扎根在抗疫一线,疫情不散,队伍不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