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坚守大后方,助力最前线

——记武汉病毒研究所支撑保障临时党支部党员胡谦

——记武汉病毒研究所支撑保障临时党支部党员胡谦

发表日期:2020-02-29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胡谦随专机护送科研物资至合肥

  面对来势汹汹的2019新冠肺炎疫情,武汉病毒所党委迅速行动,组织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胡谦作为支撑保障临时党支部的一位党员,勇于担当、任劳任怨、主动作为,以保障园区安全为已任,积极协调科研和后勤物资,为一线科技攻关人员提供坚实保障。

  信息统计全覆盖,做好疫情联络员。当前,彻底摸排人员情况,准确做好疫情信息统计,是一项非常重要而又繁琐的基础性工作,而胡谦便是这项工作的具体责任人。全所在职职工、研究生及离退休人员700余人,统计工作量很大,但他仍每天耐心细致地了解掌握全所人员身体状况,摸清情况,并提醒各位职工和研究生注意加强防护。在研究所科技攻关的冲锋号吹响后,许多在外科研人员限于严格的交通管制无法返汉参与科技攻关。胡谦通过反复与相关单位联系,及时了解有关政策文件并出具证明材料,协助外地职工和学生平稳返汉。

  园区安全强管理,守好抗疫“前哨岗”。随着研究所郑店园区工作人员的日益增多,做好园区的安全保卫和人员健康防护工作变得尤为重要。胡谦在分管安全的领导带领下,第一时间全面升级园区管控力度,加强园区进出口管理。针对开展应急科技攻关期间有较多外来临时任务车辆进出的情况,专门制定疫情时期人员和车辆进出管理规定,对所有人员和车辆的进出都逐一查验和登记,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入内,并对新进园区的外来人员做好防护措施,防止外来人员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严防疫情流入,把好园区的第一道安全防线。与此同时,胡谦严格要求园区安保人员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并为园区安保、物业人员提供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必要的防护用品,着重提高保安人员的安全意识。他亲自带队,在园区内巡逻,加强重点区域监控,认真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他还积极联络郑店街派出所,由派出所安排民警每天巡逻至郑店科研园区,确保园区外围安全稳定。

  物资供给不断线,当好后方“勤务兵”。任务紧急,各实验室均满负荷运转,口罩、防护服、手套等实验防护用品和实验试剂耗材等消耗巨大。“前线有你,后方有我”,胡谦及时了解各实验室需求,主动协助支撑保障临时党支部书记李丽萍与省防控指挥部多次沟通,积极争取到各类实验防护品,有效缓解了一线科研人员的防护压力。同时,不断联系协调快递和物流公司,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将购买或接受捐赠的实验试剂耗材及时送到科研人员手中。为加快推进科技攻关,武汉病毒所急需将一批科研物资送往外地科研机构,而武汉封城管控严格,各种物流运输路径受限。时间紧迫,支撑保障临时党支部迅速与省防控指挥部、省科技厅、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和科技促进发展局等部门联络,最终由民航湖北监管局派专机运送。胡谦亲自跟机护送,将科研物资顺利送达至合肥,解决了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当前,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去”,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这种特殊时刻,胡谦比平时还要忙,各种应急保障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不知疲倦。每天加班加点,大年三十直到晚上八点他才吃上简单的年夜饭。同事遇到困难无法返岗,他二话不说,接过同事手中的任务,代为值班值岗。“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胡谦正是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