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离退休职工的“贴心人”——记武汉文献情报中心钟晓丽同志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事迹

发表日期:2020-03-01综合办公室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离退休工作主管、五级职员钟晓丽同志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的那一刻起,及时贯彻落实上级防疫指示精神,扎实组织开展离退休职工的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将各项防疫工作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一个个电话、一声声牵挂 

  在疫情防控期间,钟晓丽及时通过电话、微信、QQ等渠道一一调查落实离退休职工现所在地、健康状况、近期安排、本人及亲属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建立工作台账,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每天采取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建立畅通渠道,跟踪离退休职工的身心健康状况,及时汇总;对身体不适人员做好安抚和核查,并动态跟踪。此外,她还通过微信群向离退休老同志通报疫情情况、宣讲防护应对措施,并传达省、市政府及中科院有关文件精神,引导老同志做好自我防护,安抚老同志们的情绪。 

  一棵棵蔬菜、一片片关爱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武汉市内中心的老同志们为做好自身防护,进行了居家防疫。考虑到离退休老同志出门购买蔬菜不方便,而且多数老同志子女不在身边,钟晓丽通过各种渠道和关系联系到老同志们所在社区的负责人,积极协调,确保这些出门有困难的老同志蔬菜、水果送上门服务得以落实,有效支撑了老同志们居家生活,支持了老同志们居家抗“疫”防范工作。 

  一点点温情、一份份责任 

  在中心离退休职工当中,有一些患重症及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老同志,因连日无法出门,致使家中的常备药短缺。钟晓丽得知这一情况后,详细问询继续药品名称等有关情况,主动帮助解决老同志们的购药需求,同时报主管领导同意后,及时调整离退休人员的就医购药的相关规定:为保障老同志安全,在疫情解除之前,允许老同志就近药店购药,经报备后,按单位原公费医疗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给予报销。  

  1月中下旬,中心一名退休职工因疑似感染人员被医院隔离观察。钟晓丽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每天给他打电话,陪他聊天谈心,积极进行心理疏导,用真心和真情帮助他度过难关,最终该职工顺利通过核酸检测阴性,目前病情稳定,正在恢复中。 

  24日,中心一名退休职工病情突然加重,他的子女不在身边,只有80多岁的老伴在家照顾。钟晓丽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为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联系其在外地的子女通报情况。同时,由于该同志住的地方离她较远,多个电话联系其所在社区,请求其上门帮助。120急救车到了后,要求必须要有人陪同才能到医院救治。钟晓丽一边联系急救中心请求处理、联系其家人通报情况,一边准备上门处理相关问题。当准备出门时,终于得到了该同志被救护车送往医院的消息。该同志确诊住院后,钟晓丽每天都电话联系他,叮嘱他放松心情,积极配合治疗,询问他是否存在医疗费方面的困难,并及时为其垫付医疗费3000元。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武汉文献中心还有一位高龄老同志病情加重,一位老同志因其他疾病去世,她也都做好协调帮助、救助安抚等工作,得到了老同志及家人的一致好评。老同志们评价说:“疫情当前,钟晓丽比我们子女的问候还要亲还要多,感谢组织上的关怀。我们一定保证身体,不给大家添更多的麻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