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砥砺初心展本色 抗疫志愿急先锋——记精密测量院志愿者柯宁

发表日期:2020-03-05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3月2日,武汉已经整整封城40天。2020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然来袭,疫情发展迅猛。此时,有一位抗疫逆行者,在疫情最严峻的日子里挺身而出,截止发稿日期,已服务社区30天,至今仍坚守在抗疫志愿岗位。在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她冲锋在前,克服重重困难,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她就是精密测量院第一批抗疫急先锋党员纪检干部柯宁同志。

  冲锋在前,担当展现最美党员风采

  疫情发生初期,武汉紧急宣布封城,随后的日子里,许多家庭面临着没有食物的问题,出门还是待在家成为了武汉市民的困难选择。柯宁在一次历经出门到超市采购的艰难后,考虑到社区老年人出门不便,生活困难,萌生了为他们生活提供方便、组织团购的想法。她自告奋勇,勇于担当,自2月2日开始就积极联系解决社区的生活物资保障和供应工作,在湖北省还没发起征集自愿者,就担当起所在社区的志愿者,负责组织社区居民团购生活物资,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团购军师”。协调推进建立小区业主买菜群(800多人),争取到了中百仓储和中百超市等大型供货商提供米面油、肉蛋奶等食品供应及纸品、洗衣液等生活物资。从需求征集、统计订单、与商家对接、协调物资供求、有序发放、公示账目……,精心组织安排,使居民们买的放心,用着安心。从第一单200多斤猪肉,到目前已团购的物资达11吨多,金额超过18万元,在一千多户的小区里,惠及社区居民超过2000人次。同时,在得知居住在自己同一栋楼上的三位六七十岁的老奶奶,儿女出国,也不会操作手机购买食品,食物紧缺被困在家的情况后,自发帮助独居老人,免费为三位六七十多岁的老人买菜送菜,并解决各种生活需求。

  克服万难,吃苦无怨挺身前线

  从筛选商家和统计小区居民需求,到整理分发物资,每天早上7点就开始接打电话,统计。匆匆吃完早餐,她又独自一人开车到附近的中百超市,早早的排队购买猪肉、鸡蛋、蔬菜等物质。有人要瘦肉,有人要五花,有人要排骨,分量多、样式多,各种需求她都用小本本一一详细记录。每次都早早的在肉类柜台等候,有时候去的太早,处理肉品的师傅还在将一整块猪肉切割分类,她就守在旁边,在超市封闭的空间里,戴着厚重,在正常环境都呼吸有阻的口罩和防护服一等一个小时。有时候超市的份额不够,她一天要跑好几趟。每份物质都重达5斤以上,她本就身材娇小,初期的采购,从购买、分类、装车、卸货、分发,她都独自完成,每次分发,要在社区里忙碌近9个小时。从下午1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因为怕人多聚众会有传染的风险,于是她按照时间段,有条不紊的通知大家陆续取货,还不忘嘱咐大家保持合理的安全距离。因为身穿防护服受限,在这期间,她没时间吃饭,不敢去洗手间,不敢离开发放场地,就怕有人来了找不到人领取。“他们在外面待的时间越长越危险,所以得最高效的让大家领到东西,同时安安全全的回家才行,真的很担心有人因为领取物资被感染了”。 每次回到家,都浑身湿透,饥肠辘辘,她时刻关心他人的风险,而自己却在最危险的一线从早到晚,无怨无悔。

  发挥优势,工作细致化解压力困难

  长时间外出团购,就意味着回家后,家人多一重被传染的风险。初期家人都不理解,她也担心家人被自己感染,压力巨大,晚上经常失眠,但想到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她还是毅然冲出了家。被需要,所以勇往直前。然而自己的付出有时还不被理解,有些人对生活物资的品类、价格、质量要求很高,有时候看到新闻里播报的“10元菜”,觉得采购的菜品费用过高。是不是有牟利行为?是不是把好菜挑走了?你有什么动机?外面这么危险你到底是为什么要冲出来服务等等质疑让柯宁一度委屈到哽咽。但最后,她还是说服了自己,这个时候需要有人做这些事情,完善工作,公开透明才能消除居民的质疑。为确保筛选出最适合社区的团购服务,查询到团购信息后,她制作了不同超市,不同菜品的价格对比图,当她把这些工作数据记录向居民们展示后,居民们彻底打消疑虑,连连称赞她的工作认真负责、细致严谨。

  同时,柯宁在单位担任的是审计工作,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与管理工作经验,主动财务公开透明,每团购一次,都将收支记录和结算票据网上公示。在社区提出分楼栋全封闭管理要求后,她不断调整团购中的发放程序,避免人员聚集,实现无接触送货上门。另外,随着团购规模越来越大,她主动向社区申请成立财务小组,收支分开管理,并有专人记账。一系列专业的管理操作,让大家心服口服,彻底打消了大家的质疑,并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甚至有很多其他小区的居民也“慕名而来”,也想申请让柯宁帮忙团购。一系列的努力,得到了很多小区居民的称赞,他们纷纷发来消息表示感激。家人也逐渐理解并支持柯宁“团购军师”的工作。

  统筹协调,抗疫巾帼不让须眉

  柯宁用实际行动与对人民的真诚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从最初的一人孤军奋斗,业主志愿者增加到了5人,直至今天由社区和业委会配备了专职发放人员20余人。她主动建立业主微信群,还将物业主任、业委会主社区网格员拉进群里做管理员,严格门牌号管理,通过微信群的沟通联络,使业主、社区、物业三方信息共享,互通有无,及时解决群众各类问题。同时她还积极组织和参与爱心捐助和定向捐赠。个人向物业捐赠12套防护服和2副护目镜,向供货商中百超市滨湖店捐赠3套防护服,向自发加入团购队伍的业主自愿者捐赠防护服8套、护目镜1个;通过单位捐款1000元,通过高中同学群向鄂州市中心医院定向捐款500元;积极参与高中同学的定向募捐医疗物资给鄂州市中心医院。看到地方医院的医疗物资短缺信息后,与高中同学一道筹款2.28万元,从德国进口了购买了152套高级别医用防护服定向捐赠给鄂州市中心医院,已办理完捐赠手续。第二批物资52套防护服已发货,后续还将继续捐赠3M1860医用口罩。

  在抗击疫情一线,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主力军作用,不仅带头冲锋,为居民纾困解难,还为“战疫”的人们捐款捐物,筹策群力,为他们顺利的开展工作做好坚强有力的后盾。她带头深入店铺、网格、居民楼,汇成一股爱的暖流驰援武汉疫区。她无私奉献无偿帮助着那些需要关心和帮助的人们,默默守护居民的健康家园,担当起挡在疫情和居民中间的那堵墙,点滴努力,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相信在无数中华儿女的齐心协力下,荆楚大地终将取得抗疫的胜利,中国人民也定能在这场战役中取得胜利!

清点团购货品

工作至晚上

向物业捐赠防护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