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武汉病毒所巾帼力量在行动

发表日期:2020-03-07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三月,本是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的好时节,而在举国上下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注定不平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女同胞们用实干担当、奋勇争先诠释巾帼豪情,用坚守岗位、真情义举谱写初心使命,成为抗疫的中坚力量。在这个春天,她们是最美的。

  科技攻关,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实验师张磊在2019年12月31日清晨被指派完成一项紧急测序任务,测序样本来自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测序样本可能含有未知病原,但她来不及多想,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序列测定工作中。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不知不觉电脑右下方的“2019”跳动为“2020”,她仍不敢有丝毫松懈,“在这样的紧急关头,时间就是生命,鉴定结果早出来一小时,我们对未知病原的控制就早一小时。”等到手头工作告一段落,天色已经发白。正是在张磊不眠不休、争分夺秒的工作,助力研究所在2020年1月2日确定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

  “老药新用”筛选团队的助理实验师吴妍今年是第一年在武汉过年,也是她结婚后的第一个新年,却几乎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一次实验通常需要3到4天,而且往往需要重复多次来确保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吴研和她所在的团队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实验室加班加点,只为抗击病毒、挽救生命赢得更多的时间。最终,她们和研究所另一个优秀的研究团队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一起开展联合研究,发现在体外细胞水平上,瑞德西韦和磷酸氯喹等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感染。武汉交通管制期间,她爱人用借来的电动车每天接送她上下班的一个半小时,是她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作为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青年党员、科技工作者,吴妍坦言:“如果我不参加这场‘战疫’,一定会后悔!”

  国家病毒资源库高级实验师唐霜的家乡在黄冈。1月28日接到支援黄冈开展新冠肺炎病原学检测工作的任务后,她顾不上照顾家中幼小的孩子,随便收拾了几件随身的衣物就出发了。刚到现场就碰到了“硬骨头”,黄冈市疾控中心每天收到的样本量大,技术人员急缺,唐霜带领着她的团队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十六七个小时,还要保证结果上报准确及时。不仅如此,物资短缺也是一大难题。但她没有抱怨,而是克服重重困难,尽心尽力的完成任务。唐霜尽责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业务能力得到同行的高度肯定,“确实能代表科技国家队!”一同共事的外单位检测人员如此评价道。

  支撑保障,全力以赴筑坚固防线

  党委委员、所长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李丽萍在疫情一开始,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联络、物资保障、生活服务等事务中。她积极协调各方,对外联系供应商和社会公益组织等解决防护用品事宜,并与省指挥部沟通保障科研物资的运输通道,为研究所科研攻关工作保驾护航;对内及时传达有关政策文件和上级的工作部署安排,确保研究所整体疫情防控工作运转有序。小洪山园区和郑店园区两个园区的日常管理和后勤保障也由她一肩挑。工作繁复沉杂,但她不辞辛苦,始终坚守在大后方,为科研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研究生党总支书记、研究生处处长王燕飞是研究所研究生的“大家长”,时刻准备着为他们排忧解难。这个假期,40余位研究生留在研究所,他们的身心安全和衣食住行成为王燕飞的牵挂。她每天跟踪他们的体温和健康状况,并为所有参与科技攻关的学生购买了专项保险。吃饭难?她就想方设法,为研究生提供食物补给,让他们每天能吃上热乎乎的米饭。没有地方剪头发?她就和研究所的志愿者老师,带上理发工具,在研究所一楼大厅开起临时“理发店”。已经回家的学生遇到困难向她求助,她有求必应,一直在线。疫情期间,她停班不停工,对学生提出的毕业答辩、就业选择等问题进行实时解答和指导。

  “女儿身,壮士心。巾帼去红妆,英雄几多求。”值此“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所有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女神们”表示感谢与敬意。无论是科技攻关战,还是后勤保障战,她们都是用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拂去疫情的阴霾,点亮这个春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