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爱心助老,夕阳更红——武汉岩土所离退休职工党员志愿帮扶在路上

发表日期:2020-03-10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对研究所特困老年人的关爱服务,将党组织的关怀落到实处,成立了研究所离退休老同志志愿帮扶小组,由党委办公室陈继荣担任组长,唐文生、赵亮、丁隽、关芬芬、周平、夏祥、王新志、杨晋担任组员。小组成立以前,在武汉分院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迅速完成了研究所近400名离退休职工帮扶情况摸排工作,其中有110余名职工住在小洪山园区附近,由茶港社区管辖。工作两周以来,志愿者们坚持需求导向,分工协作有序开展志愿服务。 

  需求不断,服务不停。为了让帮扶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志愿者们采取“点面结合”的帮扶方式,将小洪山园区内的研究所孤寡老人、独居老人、重病残老人等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志愿者们分工合作、责任到人进行精准帮扶,同时对居住在其他小区有生活困难的离退休职工主动加强与其所在社区联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落实全面帮扶。十多天来,志愿者们每天都会分工与老人电话联系,了解老人的情况和需求,几乎每天志愿者微信群里都能看到老人有新的买药、买菜需求,长长的药品清单上除了要写清楚名称,还要注明规格和所需数量,对于特殊的药品还要写上指定的药店为了避免买错药,还要附上药品包装图片。针对老人的买菜需求,志愿者们与老人所在社区专门负责买菜的网格员联系予以妥善解决。而对于老人所需的药品及医疗用品,志愿者们先要统计汇总,在集中采购前先联系药店核实是否有货,对缺货药品再寻找其他渠道购买。重复的工作中也有新的挑战,只要老人有需求,志愿者们就慢不得、停不得。 

  我们是一个集体,我们都是党员。志愿者杨晋负责为老人集中购药,他每次都要汇总所有买药需求,反复核对药品清单和图片,辗转多个药店排队67个小时买药,缺货时还要打电话和老人沟通选择替代药,挨家挨户将药送到老人手中,并细心告知老人待解除封闭后可凭身份证开具发票,他细致入微的工作收到药品的老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老人在社区群里感谢他冒着风雨和危险所做的工作,他只是谦虚地说“在疫情时期能为老同志做点服务工作是应该的,大家共同努力做好服务工作。”帮扶小组第一周的工作纪实被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采用,志愿者们倍受鼓舞,但作为科研人员的志愿者王新志表示:“我们做的这点小事微不足道,主要体现党委对退休人员的关怀,领导及时有力的部署,大家只是在党委领导下做了该做的而已以后应继续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作用。”在疫情面前,没有你我,只有我们,只有共产党员这个共同的身份,越是到了疫情决战决胜阶段,越要慎重如始,坚持到底。 

  你守护老人,我们守护你。到目前为止,在研究所统一组织下已有两批党员志愿者共16人参与抗疫志愿工作。研究所为了给志愿者们提供充足安全保障,让他们安心投入抗疫工作,为每名志愿者选购了新冠肺炎专项保险,发放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物资。当了解到有志愿者因长时间在外排队买菜、买药,吃不上饭、喝不上水,所工会又为志愿者购买了快餐面、牛奶等物资,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和值守时可以自行取用。党委书记陆凯阳非常关心老同志的生活和志愿者的工作,通过多方沟通想方设法帮助志愿者较好解决了药品购买渠道和数量受限问题,带队到社区值守点看望慰问志愿者,将组织的关怀送到社区抗疫一线,他详细询问志愿者们的工作和身体情况,在肯定他们为防疫抗疫所作的工作的同时也嘱咐他们保重身体。在武汉分院的统一领导下,研究所正在加紧选派身体素质较好的党员预备队员组成新一批志愿服务队替换前两批志愿者,继续爱心接力。正是有研究所作为坚强的后盾,志愿者们才能全心全力投入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研究所的殷殷关怀,志愿者的默默付出,老人们的诚挚感谢,绘成一幅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美好画卷。但疫情还未结束,在满足老人买药、买菜基本需求的基础上志愿者们还要尽力满足老人的个性化需求,任务依然艰巨,志愿帮扶、爱心接力还在路上,不获全胜不能轻言成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