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冬已远,春渐暖,曙光就在前方!——记武汉病毒所青年党员陈珍

发表日期:2020-03-24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19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武汉市还未恢复正常生产生活。陈珍每天晚上下班回家的路上,都会经过107国道上一段尚未装上路灯的新修路段,后视镜什么都看不见,每当这时她总是提醒自己:光明就在前方!而这光明,不仅仅是在路上,更多的是她对疫情防控的期盼。已经在科研攻关一线奋战近50天的她,心中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武汉经历了飘雪的寒冬,迎来了春暖花开,全民抗疫必定迎来全面胜利!”

  抗击疫情科研攻关,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病毒所一名13年党龄的党员,参加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暴发初期,武汉病毒所迅速组织骨干力量,承担战“疫”应急科研攻关任务。陈珍第一时间找到学科组长,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到现在,陈珍仍能回忆起当时刚接到任务时激动的心情。

  起初,陈珍主要负责筹备三代测序工作,从准备相关设备和试剂,制定技术方案,到开展2019新冠病毒的三代测序,她工作认真、严谨,一刻都不停歇。2月9日,中国科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科研攻关组成立了药物筛选团队。“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陈珍根据研究所的安排,转而投入到抗病毒药物筛选任务中。在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张波的指导下,开始在郑店园区P3实验室开展相关实验活动。每次进入P3实验室之前,陈珍需要在细胞间进行实验预处理,将药品稀释成不同浓度提前处理细胞。而除去预处理的时间,陈珍每天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实验室中连续工作3到6个小时,每次走出实验室,脱下防护服时,面部都是口罩防护服勒出的痕迹。

  抗病毒药物筛选首先对药物进行初筛,然后根据结果再经过两到三轮的复筛,直到筛选出在干预48小时或72小时后对Vero E6细胞(注:猴肾细胞)有保护作用的药物或抗体。截至目前,陈珍所在团队已经测试药物、抗体和原料样品200余个。在实验过程中,有欣喜也会有失望,筛选结果经常并不那么尽如人意,但在陈珍看来,多筛选一个可能有效的药物和抗体,就多一份战胜疫情的希望。

  往返60多公里,累并快乐着

  2月18日起,陈珍参与了科技部有关病毒传播途径的科研项目,研究2019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和传播机制,评价病毒在不同传播途径中的传播风险和传播能力。因为实验用的仪器设备在武汉病毒所小洪山园区,为了兼顾药物筛选工作,她开始了紧张而繁忙的“双园区”上班生活。大多数时候,在上午结束小洪山园区的工作后,她就要马不停蹄地赶往郑店园区。两个园区之间相隔约30公里,而一个来回就是60多公里的路程,加上她上下班的通勤时间,陈珍花在路上的时间就有近2个小时,但她并不觉得累,她说“当看到实验结果的时候,我们很兴奋,累并快乐着!”

  因为两边项目同时开展,从实验方案的设计、实验材料的准备到实验结果的讨论等多个环节,陈珍都会提前规划、精心安排。在实验室的每一步操作更是要专业、严谨、细致,时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以保证每个实验活动都能顺利按时进行。

  最难的时候是在病毒传播途径项目初期,陈珍和团队成员一边摸索一边前进。如何培养从医院等不同环境采集的气溶胶样品,如何设置臭氧水作用条件,如何进行紫外线照射,干燥和湿润环境下的温度设定……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诸多疑问和不确定性,陈珍一步步尝试,一点点修改完善。在团队的通力合作下,一个个困难迎刃而解,实验方法和内容不断成熟,实验工作也在稳步进行中。

  家里总有一盏灯在等我

  “光明就在前方!”说这句话不仅因为有信心,还因为有底气,家人的支持是陈珍最坚强的后盾。每天不管陈珍晚上加班到几点,她的爱人总是在家亮着灯等她。在这个特殊时期,陈珍上班,爱人就承担起了家里的大小事务,做饭、做家务、照顾女儿……女儿还在上幼儿园,刚开始的时候,女儿还很不理解,为什么别人的妈妈天天都在家,而自己的妈妈却每天出门不陪她。现在,女儿已经渐渐了解妈妈在做什么了,她问陈珍“能不能教教国外的人,告诉他们方法,让他们也打败新型冠状病毒。”陈珍很欣慰,女儿懂事了。

  每天出门在外,陈珍的爸爸妈妈、公公婆婆难免会有些担心,但他们很支持她的工作,常常叮嘱她做好防护、注意安全。有一次,陈珍的妈妈给她打电话,想教她这个专业人士如何在实验后脱防护服,此时,陈珍感到有点好笑的同时,更多的是被深深的感动。现在由于武汉交通管制,陈珍和他们不能互相探望和照顾,但是亲人之间的思念和牵挂永远都在。

  陈珍期盼着疫情早日结束,武汉也早日恢复往常的热闹与繁荣。她开始想念上下班路途中不期而遇的灯光与温暖,她说再也不抱怨路上的拥堵了,因为那正是大武汉生生不息的希望。

  “其实除了我,每一个人都很认真,很努力。”疫情期间,团队的几位研究员亲自搬运检测设备,到医院采样,累的直不起腰来;每天不论做实验多长时间,做到多晚,负责实时监控实验活动的支撑人员都会一直陪她到最后……

  从疫情一开始,研究所所领导就高度重视抗击疫情工作,积极部署,整合优势科研力量,全所上下都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朝着同一个目标,凝聚起了战胜2019新冠病毒的强大合力。团队负责人悉心指导、殷切关怀,实验搭档默契配合、并肩作战,还有其他同事在一线奋战、在后方支撑,陈珍感觉到团队无穷的力量,她相信曙光就在前方!

陈珍在实验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