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擎科学利剑,报国为民——记武汉病毒所药物筛选团队预备党员张磊砢

发表日期:2020-03-25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1月上旬,一接到抗击疫情科研攻关任务,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病毒生物化学学科组副研究员张磊砢就已经做好了攻坚克难的准备。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他和爱人决定把年幼的女儿托付给亲人照顾,两个多月都不曾见面。张磊砢是地地道道的湖北人,在武汉工作和生活了多年,对这座城市有很深的感情。面对这次疫情给家乡人民和这座城市带来的痛苦,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武汉是我的家,我想守护她。”作为科研人员,科学技术便是他守护的武器。

  不打无准备之仗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武汉病毒所在病原检测、药物筛选、疫苗研发等方面全面开展应急科技攻关。张磊砢毫不犹豫地承担起了抗病毒药物筛选的工作。他深知此次任务的艰巨与紧迫,在学科组长的指导下,带领团队两名助理实验师和两名研究生全力以赴开展研究工作。每天无论工作到多晚,他都会对实验结果认真总结,并提前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不打无准备之仗”是他的信条。

  “每一种药物至少要重复做三次……”,“大家注意休息、保证安全”,这是自2020年1月以来,张磊砢对团队成员说得最多的两句话,研究进展和团队成员的健康是他最关心的事情。对于突发的新冠肺炎,在尚未完全了解其特性的情况下,从茫茫的资料和数据中筛选出理论上可能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但张磊砢充分总结、提前规划、有序推进,正是因为具备严谨细致、稳扎稳打的工作态度,他总能在关键时刻寻出些许蛛丝马迹,及时解决问题,从而保障了药物筛选工作的高效推进。

  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在团队负责人的带领下,药物筛选团队和研究所另一个优秀的研究团队协同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一起开展联合研究,在2020年1月中旬,发现在体外细胞水平上,磷酸氯喹(Chloroquine)、瑞德西韦(Remdesivir)和法匹拉韦(Favipiravir)能有效抑制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这是一项突破性的发现,他们第一时间将这些科研数据整理上报给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为临床救治提供参考。目前,磷酸氯喹(Chloroquine)已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与上海药物所、武汉大学等合作,还发现几种“老药”、新化合物具有细胞水平抑制2019新冠病毒活性。近日,病毒所团队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合作,发现一种钙离子通道抑制剂类降压药在体外抑制新冠病毒复制,并通过回顾性调查揭示,该药降低高血压合并新冠肺炎患者的病亡率。

  他一直都知道,将科研成果提供给疫情最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尽快帮助感染患者康复才是此次科研任务的重中之重。他语重心长地对团队成员说:“文章不重要,能够第一时间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救治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我对‘科技报国’的理解。”

  入党申请书就是他的战“疫”宣战书

  由于这段时间不规律的生活让张磊砢身体透支严重,然而他在短暂地休整了几天后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他深知尽管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科研攻关仍任重道远,自己仍然肩负重任。

  张磊砢所在的药物筛选团队中有五名共产党员,这段时间张磊砢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使他对科技工作者“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团队党员的带动下,张磊砢饱含热情地向所在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继续把满腔的热血挥洒在他深爱的土地上,高举着科学的利剑,向疫情冲锋。3月24日,经武汉分院直属单位党委批准,张磊砢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他看来,这既是组织对他已经开展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他在这次科技攻关中淬火成钢的考验!

  此时正值阳春三月,武汉大学的樱花正盛,张磊砢通过网络赏樱通道看到了母校琉璃碧瓦、樱姿绰约的美景,他高兴地将视频分享到团队微信群中,同时也期盼着和自己守护的这座城市赴一场樱花之约,并和好友在东湖绿道上道一句别来无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