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武汉岩土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发表日期:2020-06-16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611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研讨人才工作,所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及人教处、党委办公室相关同志参加会议,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并根据会议主题安排学习了中央、院有关人才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回顾和传达了院人事局结合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对研究所干部人才工作提出的整改要求。会议结合党建工作实际,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分院分党组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考评办法》的通知精神。 

  党委委员、所长薛强结合学习内容,围绕人才工作进行中心发言,谈了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几点思考。他首先结合习近平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的贺信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的回信主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分析了研究所的人才现状,指出了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人才工作重点,一是要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布局下棋”,聚焦发展总目标实现身份、模式、角色转变;二是要抢占岩土工程技术创新高地,用好评价体系指挥棒、学科交叉催化剂、协同融合动力源、技术预见压力阀,切实盘活用好厚实岩土所创新基础。同时提出“一环三图”具体举措,“一环”是实施选才-引才-育才-评才-激才“五才闭环”引育模式,避免出现引育“两张皮”问题;“三图”是指打造领军人才跃升的布局图,聚集研究所在平台-人才-项目-支撑优势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绘制学术骨干发展的设计图,设计“平台创建—任务牵引—资源牵引”三段式发展模式,赢得人才作用最大公约数;制定青年俊才成长的路线图,设定1个项目+3项成果+5项目标的青年人才培养实施的路线图,培育接续发展新活力。 

  党委委员周辉围绕青年人才工作作中心发言,就习近平总书记人才观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开发创新人才、完善人才发展体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四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聚焦青年科技人才的担当与使命,从情怀与责任担当、素质和要求、成才之路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 

  与会其他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人才相关问题进行了补充发言。 

  袁志明院长认为本次会议聚焦人才工作主题鲜明、成效明显。他要求,研究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期许和重托,不断增强以科技创新助力民族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牢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进一步提高大家的党性修养。他强调,研究所要站在长远发展的高度看待人才问题,通过打造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吸引人才、聚集人才、留住人才,要构建完善的人才管理制度体系,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指示精神落脚到研究所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中。 

  会议对加强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提出要求,一要做到学前有计划,严格按照每年学习次数、内容要求,科学制定学习计划,会前精心准备,做足学前“功课”;二要做到学中有方法,将集体研讨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聚焦学习主题容重点研讨发言,紧扣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讲措施办法,在集体研讨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三要做到学后有实效,将理论学习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相结合,本着“学需结合、学以致用”原则,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