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精密测量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表日期:2020-09-30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930日,精密测量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精密测量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学习会。党委书记冯灿,院长罗志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喻明作重点发言。冯灿主持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白春礼院长在2020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国科学院纪检工作暂行办法》《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冯灿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重点发言。他谈到,要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坚定人民立场、崇高信仰信念、强烈历史担当、鲜明问题导向、善于斗争精神、协和万邦情怀;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他重点结合第九专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第五篇《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交流了工作体会。他强调,一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科技人员,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三是要按照院党组的部署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战略任务,结合精密测量院科研单元布局调整,前瞻谋划“十四五”发展;四是继承和发扬精密测量院优良传统,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推进科学文化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持久动力。

喻明结合学习《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国科学院纪检工作暂行办法》作重点发言。他强调,一是要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化改革,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二是要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三是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科技创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四是要落实好签定责任书制度、提醒谈话制度、约谈制度、工作保障机制,为精密测量院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创新氛围。

罗志强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白春礼院长在2020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精神作重点发言。他强调,要将学习讲话精神落实到精密测量院的建设、改革和科技创新实践中。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重大战略意义的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精密测量院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目标方向;二是要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战略布局,建设国际一流的精密测量院;三是要在规划的基础上加强战略布局和谋划,积极应对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以及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建设的新需要,努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四是制定和完善有利于精密测量院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体制机制,强化精密测量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五是要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线,形成精密测量院的特色文化。

围绕学习主题,结合精密测量院建设,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交流。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