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武汉植物园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表日期:2020-12-17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12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植物园“十四五”创新发展。园领导、党委委员、中层管理人员参加学习,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尚纳新主持会议。

  会上,尚纳新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她介绍了大会概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10方面决定性成就,实现奋斗目标的12个具体举措;分析了国际和国内的形势,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重点对“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一论述进行了学习。她还传达了院党组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要求。

  党委委员、副主任王青锋和刘宏涛分别作重点发言。王青锋围绕深刻领会党和国家赋予科研院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责任和担当谈了学习体会。他谈到,要紧密围绕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等重要前沿领域,充分发挥我园在水生植物和水环境保护、特色农业种质资源和种质创新等方面的研究特色和优势,服务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一带一路”等重大需求,切实履行好科研院所的使命与担当。刘宏涛以“勇于担当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为题,阐述了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底气来自我国雄厚的经济保障和坚实的科技实力基础。他强调,时代为科技自立自强创造了新的机遇,生物技术展现出巨大的应用前景。他还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对科技创新的迫切要求,并从中科院、研究所、科研人员的角度谈了担当科技自立自强主力军角色的理解。

  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植物园的发展规划主题,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交流了学习体会,并从学科布局、人才队伍建设、科教融合、成果转移转化、支部建设、思政工作等方面对植物园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提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对提升创新能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武汉植物园要准确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任务要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结合以猕猴桃为代表的优势种质资源,服务经济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加强新的学科增长点建设,推动武汉植物园发展。

 

尚纳新主持会议并领学

 

王青锋作重点发言

 

刘宏涛作重点发言

 

武汉植物园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