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武汉病毒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议

发表日期:2021-04-26李莉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4月23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议。武汉病毒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管理人员、在职及研究生各党支部委员、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全体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作《中央苏区反腐倡廉建设历史经验与启示》的专题党课报告,在带领大家了解中央苏区形成过程和大革命时期中共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上,具体介绍了中央苏区开展反腐败的历史背景和腐败表现,全面总结了八项中央苏区反腐倡廉建设措施。他强调,中央苏区时期我们党反腐倡廉工作中所体现的精神和原则,对今天的反腐倡廉建设仍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我们必须把廉政建设提到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党内外监督机制,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主的制度建设,加大对腐败案件的查办惩治力度,同时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何长才作报告

  党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李丽萍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学习》的专题党课报告,从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的意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与发展、党在土地革命时期的两次重要会议等方面,带领大家回顾了1919年至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其中,重点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程、历次党的代表大会等,系统介绍了八七会议和遵义会议的会议情况和历史意义。

李丽萍作报告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针对党课报告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所长王延轶、党委委员孙修炼先后作重点发言。王延轶从民主党派的角度出发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她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自我革命的历史,不断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以党为师,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研究所谋发展的实际举措,推进研究所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孙修炼通过专题党课报告获得的启示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能够提高党的战斗力,同时他结合2020年的脱贫攻坚歼灭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谈了几点自己的体会和感悟。

王延轶发言

  最后,肖庚富作总结发言。他从“学好、讲深、悟透、做实”对研究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将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针对四个专题系统性地学,突出重点地学,走进党史教育基地现场学;二是要将党的百年历史讲深,讲感人故事,讲伟大精神,讲经验教训;三是要通过学习党史,悟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四是要充分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担当,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助力。

肖庚富作总结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