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精密测量院举办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

发表日期:2021-09-16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9月15日上午,精密测量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暨“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题报告会,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原中科院院史馆主任杨琳作报告。精密测量院党委书记冯灿、副院长柳晓军出席报告会,来自全院的120余名职工和研究生分别在三个会场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柳晓军主持。

  杨琳作题为《威尔逊总统号上的爱国科学家》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威尔逊总统号”这一中国近现代留学“海归”史的代表船次展开。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强烈的使命感和家国情怀促使大批爱国学者向往回国效力,从而形成了留学归国潮。其中,归国人数最多的一次是1950年8月31日,128位爱国学者及其家属乘坐“威尔逊总统号”,放弃在美国的优厚生活条件,冲破重重阻碍,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乘坐这一船次的科学家中,鲍文奎、池际尚、邓稼先、傅鹰、沈善炯、涂光炽、叶笃正、余国琮、张炳熹、赵忠尧、庄逢甘等11人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琳对这11位科学家的生平事迹尤其是他们强烈的报国为民的使命感和高尚的科学家精神一一进行了阐述。最后,还讲述了精密测量院(原武汉物数所)王天眷先生的事迹。整个报告引用大量文献资料,内容丰富、生动感人。报告结束后,杨琳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

  冯灿作总结讲话,强调此次专题报告是精密测量院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简称“四史”)宣传教育,做好“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的具体举措。杨琳老师的报告通过讲述1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留学报国事迹、科学贡献和科学家精神浓缩了他们的科学人生。希望全院职工和研究生在感悟威尔逊总统号上的爱国科学家的科学人生和科学家精神的同时,牢记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为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