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水生所与武汉病毒所团委联合开展“踏访院士故居 弘扬科学家精神”青年交流活动

发表日期:2022-04-08文/闫冬 图/闫冬 孙晓冬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42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团委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团委联合开展“踏访院士故居 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青年交流活动。水生所党委书记解绶启,水生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曾静,武汉病毒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出席了本次活动。两单位党办主任、团委委员及青年代表共25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交流会由水生所团委书记杨倩主持。 

  曾静致欢迎辞,她代表水生所对何长才带队的武汉病毒所团委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强调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成就,离不开科学家们的忘我奋斗、离不开科学家精神的大力弘扬。勉励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继续传承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发扬我国科技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进两个单位的了解,加深友谊,拓展视野,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年的协同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解绶启作了题为《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科学无止境 精神永流传》的主题报告。报告从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和育人精神等方面展开,讲述了王淦昌、朱光亚、彭桓武、邓稼先、王希季、于渌、王家辑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伟大精神和感人事迹,以及“身边的科学家精神”。勉励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勇担重任,勇攀高峰,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他希望两所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为青年学者们提供更好的成长机会和发展空间。 

  参会的青年学生代表也就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和分享。武汉病毒所博士生张哲瑞、水生所博士生廖倩、武汉病毒所博士生张步玉、水生所博士生森巴提·叶尔肯等分别作了学术交流报告。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水生所所史馆和科学家事迹展陈馆。展馆中大量的历史资料和照片,给大家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关于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精神尤其令人感动。 

  何长才在讲话中强调,希望青年朋友们铭记并学习科学家精神,以家国天下为己任,不计名利,潜心研究,追随老一辈科学家的步伐,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将个人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