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武汉分院机关一支部与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日期:2022-04-24来源:放大 缩小

  4月22日,中科院武汉分院机关一支部与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党支部首次举行联组学习暨主题党日活动,旨在交流支部工作,分享基层党支部抗疫经验,夯实堡垒切实增强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推动落实院“基层组织见成效”活动有关要求,持续打造“四强”党支部。

  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王东,上海分院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蒋旭芬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两个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并讲话。

  同心抗疫,支部共建。当前上海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此刻两个分院基层党支部共建联学,意味深远。武汉和上海“同饮一江水”,情谊源远流长。蒋旭芬表示,此轮疫情,上海得到了武汉的驰援,包括大量物资和医务人员。两个分院支部的首次党日活动是双方党支部合作共建的良好开端。

  武汉分院综合处处长、机关第一支部书记韩轶回首2年前武汉分院的抗疫经历,对上海分院第一时间向武汉分院送去慰问和资助的往事记忆犹新,他再次转达了武汉分院分党组对上海分院的感谢之情,对上海分院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鼓励上海分院同志们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精神,为打赢这轮没有硝烟的战争。

  韩轶随后为大家作支部工作专题交流报告。他以“初心、使命”、践行”三个关键词,从基层党支部的发展历程、基层党支部的历史作用和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当代启示三方面,梳理了支部工作如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他指出,作为分院机关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遵循规律、突出特色,要把党支部政治优势,作为科研工作的“软实力”整合配置;要把破解创新发展中的热点难点,作为支部党建工作重点;把服务好科技创新工作,作为支部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切入点,创新党建工作内容方式,从而能更好发挥党建工作对研究所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

  韩轶结合支部实际,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四个维度,介绍了本支部特色工作做法,尤其是支部创立的“4S”(STUDY、STEP、SERVICE、STRENGTHEN)工作法,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好评,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会上,两个支部的党员们围绕院党组赋予分院的职责定位如何加强模范派出机构建设,以及疫情期间如何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两个作用”,做好抗疫宣传工作,营造疫情防控浓厚氛围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王东高度肯定了两个支部同心抗疫主题党日活动,感谢武汉分院对上海分院的关心和慰问。他指出,在这特殊时期,支部的广大党员要更加讲政治、听指挥、挑重担、当先锋、尽职责,做表率,在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向前一步,勇挑重担,自觉落实好各项工作。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履行好院党组赋予分院的各项职责任务,做好联系研究院所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以创建四强支部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和建设科技强国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