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精密测量院磁共振影像党支部与管理第一党支部联学共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日期:2022-10-21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10月20日,精密测量院磁共振影像党支部与管理第一党支部联学共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院士叶朝辉、院长周欣和党委书记冯灿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本次活动。会议由管理第一党支部书记朱航主持。

  会上,朱航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并分享了叶朝辉、刘买利、孙和平院士等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号召大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磁共振影像党支部书记陈世桢应邀做题为“传承科学家精神,勇担科技创新重任”专题报告,通过讲述磁共振影像研究部科研人员的奋斗故事,让支部党员们切实感受到了精密测量院老中青三代科学家胸怀祖国、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科学家精神。随后,大家观看了《大国科学家》系列报道之“把煤炭变成烯烃的魔术师”视频。马铭领学了中科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何胡军传达了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科学院新时期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的职责使命。最后,朱航做“严谨表述、虚心治学”科研学风建设宣讲,介绍了相关工作要求并列举了大量科研诚信警示案例。

  围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科研学风建设主题,周欣发表讲话,他强调,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是科研工作者应遵循的基本伦理和规范,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认识,从思想源头上杜绝学术腐败的念头,要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报国为民、不懈奋斗、淡泊名利的科学家精神;要用敬畏的态度审慎的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学术成果,成为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捍卫者;要加强对相关政策的了解和学习。最后周欣对管理部门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不给学术腐败生存的土壤;二是要把科研诚信贯穿到管理工作的全过程,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审核把关;三是要紧跟最新政策,经常性、广泛性的开展宣贯,让制度入心入脑。

  冯灿表示,磁共振影像党支部有叶朝辉院士、刘买利院士等科学家,在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上有着丰富的资源,大家要充分的挖掘他们的故事,发扬他们的精神。2020年面对形式严峻的疫情,超灵敏磁共振研究团队全体成员与学生先后递交了“请战书”,克服重重困难纷纷从外地返汉,奋勇直前主动请缨奔赴疫区前线科研攻关,的情形还历历在目,我们要继续弘扬并传承这一光荣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管理支部要加强与科研支部联学共建,进一步了解科研工作和科研人员的需求,使管理工作更加精准的服务科研,切实提高管理工作效能,切实发挥党建促科研的实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