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武汉岩土所举办“掌上明珠——手机摄影的魅力”摄影讲座

发表日期:2023-03-27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加强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激发创新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鼓励大家用镜头记录岩土人风采,提升广大职工文化自信,3月23日下午,武汉岩土所工会、妇工委特邀我国著名摄影理论评论家丁遵新作“掌上明珠——手机摄影的魅力”摄影讲座。全所40余名职工参加活动。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吴青丽出席活动并讲话。
  丁遵新曾担任摄影记者数十年,长期在高校执教摄影艺术理论,有丰富的摄影实践与摄影理论建树,出版摄影理论专著11部,曾获中国摄影最高荣荣誉奖——“中国摄影金像奖”、全国高校摄影联合会“摄影教育特殊贡献奖”、湖北省摄影家协会“终身成就奖”等。
  吴青丽在致辞中对丁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讲到,丁教授从影半个多世纪,是我国摄影理论界的领军人物,这次摄影讲座也是工会创新文化活动的第一站,希望丁先生精彩的报告能够打响活动的“第一炮”。
  丁教授从手机拍摄的基础功能、拍照技巧、后期处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详细向与会人员讲授了拍摄一张好照片的四大要领——构图、用光、瞬间以及技法,他不仅把自己多年的摄影经验传授给大家,还风趣幽默地给大家分享了自己拍摄照片背后的故事。在提问互动环节中,丁教授耐心为听众答疑解惑,并耐心解释了拍摄人像时抓拍的重要性,不同人物脸型拍摄角度的区别和共性,如何掌握不同焦距的应用场景,照片的后期处理方法等。丁教授还结合岩土力学学科特点,向大家展示如油画般美轮美奂的岩石照片,号召科研人员在科研工作中发现“科学之美”,将科学与艺术相融合,用艺术的视角记录科学研究精彩瞬间,用艺术作品的形式展现科学研究的魅力。
  职工们纷纷表示,这场摄影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今后将在生活中用心发现身边的美丽,记录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定格生命中的美好瞬间。
  妇工会主任刘贺娟对丁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她认为,整场讲座内容翔实、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激发了职工对手机拍摄的浓厚兴趣,所工会、妇工委也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系列活动,增进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陆凯阳在讲话中指出,丁教授为我们讲述了近70年来中国摄影历程的变化,他的影集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是对美丽中国变化的记录,也是中国文化的延续。举办摄影讲座是研究所深化文明创建,涵养创新文化氛围的重要活动形式之一,希望大家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在工作中善于发现美、捕捉美、记录美,讲好岩土故事,传播岩土声音,展现岩土形象。


丁遵新教授授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