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水生所二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第五期“传承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堂”活动

发表日期:2023-12-15和雅静、印金凤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了第五期“传承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堂”。水生所100余名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二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李为主持。  

  张承才研究员应邀作为本期讲堂的开讲嘉宾,带来了题为“科学演讲与心得”的精彩报告。张承才研究员强调在准备PPT内容时勤于思考、善于整合数据和总结。报告内容应主次分明,逻辑清晰,要有起承转合,讲一个完整的故事。避免出现大文字,出关键点即可,形式上要美观,注意颜色的搭配和适当留白。建议汇报人远离电脑,脱稿讲故事,并通过肢体语言、眼神交流和提问等方式和听众进行互动,才能持续吸引听众的注意力。  

报告结束 后,到场师生 均表示受益匪浅,从 PPT 的内容和形式以及演讲时的注意事项等多方面都深受启发, 并对 如何 根据听众类型来调整汇报内容、如何 吸引听 的注意力 等问题展开了 交流 讨论。宋立荣研究员补充到,现在学生 PPT 制作 技巧较高,但是要注意过犹不及的问题,内容仍然是第一要义。王洪铸研究员指出,演讲能力与技巧都需通过训练获得,要加强练习,增加锻炼的机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