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武汉病毒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发表日期:2024-01-16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29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武汉病毒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纪委委员、中层管理人员、研究中心负责人、在职各党支部委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主持。

  肖庚富作专题报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的工作报告内容。他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对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院党组决策部署,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知重负重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围绕支撑发展力、保障生存力、增强引领力,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切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抢占科技制高点上来。

  所长王延轶以《新班子新征程踔厉奋发开新局 攀高峰抢高点舍我其谁展担当》为题作重点发言。她表示,我们要把研究所的发展定位和科研布局真正建立在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国家重大需求上来,把研究所的人才队伍和各方面资源整合集聚到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上来,高质量组织凝练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充分发挥每个病毒所人的主人翁精神,加快推进高致病性病毒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建设,助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踊跃发言,开展了交流和研讨。其中,副所长周溪、纪委书记韩轶以及科研、支撑人员代表等结合研究所实际,分析了当前研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入讨论了研究所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大家一致认为,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是在中国科学院组织动员全院上下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迈上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认真谋划推进研究所2024年重点工作,把压力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动力,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集中优势力量,努力产出重大科技成果。

  最后,肖庚富作总结发言。他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通过专题研讨、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认真组织全所上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党中央和院党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见效。二是要紧紧抓住中国科学院开启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新征程的难得战略机遇,创新组织模式,依托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为实现生物安全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