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纪监审工作

纪监审工作

武汉分院召开2022年三季度纪监审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22-12-07来源:放大 缩小

  109日上午,武汉分院纪检组组织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召开2022年三季度纪监审工作会议,会上学习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报告、发挥支部纪检委员作用报告,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并传达了典型案例通报。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德洪作《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筑牢科技创新基石》主题报告,报告从科研诚信的相关概念辨析入手,阐述了国家、部委联合、科技部、基金委和中科院层面科研诚信建设相关部署和要求,结合科研失信行为的惩处依据对违反科研诚信的案例进行剖析,探讨如何做好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或负责科研诚信工作的人员参加了该报告的学习,并就如何协同做好科研诚信工作进行了交流。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曾静就本阶段学习内容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生命线,国家、各部委和中科院通过会议部署、完善制度、宣传教育等方式不断强化科研诚信建设,作为科技管理工作者要立足岗位的职责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积极推动科研诚信建设工作。

  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纪监审办公室主任熊小敏作《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监督作用的实践与思考》交流报告,报告从纪检委员的职责定位、发挥监督作用的实践和加强监督力量的思考三个方面介绍了精密测量院纪委在探索发挥支部纪检委员作用的经验做法。

  会上,曾静、精密测量院纪委书记洪成浩和武汉植物园纪委书记徐红革分别传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湖北省纪委关于5起开发区建设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和湖北省纪委关于5起诬告陷害扰乱信访举报秩序案例的通报。分院纪检组和监察审计工作组成员观看了湖北省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围猎陷阱(案鉴2021)》。

  曾静对阶段性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高质有序完成武汉分院2022年度纪监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坚持季度例会工作机制。稳定的工作机制是持续推动工作的有力保障,季度例会为各单位纪委提供了沟通交流,取长补短的平台,我们在坚持这个工作机制的同时将把纪委书记讲主题报告和纪监审部门负责人讲工作亮点交流报告作为2个主要板块固定下来,以期通过这个平台提供更为系统的业务输出。二是要对照重点工作梳理总结。今年时间已过大半,前期很多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都确保了按时高质量完成,希望各单位纪委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势头,对照年初的工作要点,梳理未完工作事项,确保全年工作高质有序完成。三是要主动思考改进工作方法。大家要勤思考、善总结、多交流、谋创新,利用各个层级搭建的工作平台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通过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谋划更为高质高效的工作方法。

  会议由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曾静主持,院属在汉各单位纪委书记、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上半场会议)、纪监审部门负责人和纪监审干部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