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纪监审工作

纪监审工作

武汉分院靶向发力开展院部署的专项整治,督查互查促履职

发表日期:2022-12-07来源:放大 缩小
   109日,武汉分院在纪检组三季度纪监审工作会议上集中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及线索移送情况专项检查结果,这是武汉分院为了深入贯彻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为了认真落实院党组、院直属机关党委、分院分党组相关工作部署。

   提前数据分析,精简形式,靶向发力开展专项整治

   数据分析为基础。武汉分院在认真研究部署学习《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关于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及线索移送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对近五年审计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数据分析,重点分析问题的分布领域、性质、金额、次数等。同时,汇总汉各单位的自查自纠报告及附表数据,以电话沟通等方式提前了解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方式、重点内容,着重了解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及核查、处理情况,及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的移交机制。并以此为基础,武汉分院结合实际,审慎、认真制定督查互查工作方案。

   着重实质,精简形式。武汉分院纪检组立足监督再监督的职能,为确保督在关键、查在要害,纪检组组长曾静带队在913-15日,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及线索移送情况两项专项整治工作有机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督查互查。同时为避免督查互查中的形式主义,切实减轻被检查单位迎检负担,实地互查中不听取汇报,不要求被检查单位额外提供检查材料,被检查单位只需提供能体现相关工作的原始资料。

   院所联动,督查互查。武汉分院进一步落实强化联动机制,认真选调系统内优秀纪监审干部参加此次督查互查工作,同时在现场工作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等纪律要求,认真履行督查互查职责。

   专门反馈和集中反馈相结合,督查互查促履职

   以反馈促整改。依据检查结果,武汉分院专门制作了结果告知单,如实反馈给被检查单位,同时从制度建设及执行、宣传教育、所内监督等方面提出了整改建议。929日,武汉岩土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青丽在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报告了检查结果的相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警示教育。

   以剖析促提升。109日,在武汉分院纪检组三季度纪监审工作会议上,武汉分院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及线索移送情况两个专项检查结果进行集中通报,并深刻剖析了存在的原因、制度漏洞、管理薄弱环节、廉政风险点等,督促各单位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

   武汉分院将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督查互查中发现出来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整改,以此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和规范移送程序,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