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分院概况 >> 院士专家 >>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宜瑜院士

发表日期:2019-11-26来源:放大 缩小

        动物学家,男,19444月出生,福建仙游人。196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主任。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 

    对鲤科和平鳍鳅科鱼类进行系统的分类研究,发现了5个新属30多个新种,对鲤亚目科间和平鳍鳅科科下类群提出了新的分类系统,被国内外同行所引用通过对裂腹鱼类的起源和演化的分析,探讨了青藏高原隆起的时代、幅度和形式,证明青藏高原在第三纪晚期以后曾经历过3次急剧上升和相对稳定的交替阶段,并推测了3次隆升的幅度提出了可用于解释云贵高原某些湖泊区系起源的同域成种的进化模式,及边域快速成种的实例进行了渔业-环境优化对策分析和一系列科学试验示范,在洪湖建立了兼顾调蓄、渔业、灌溉的养殖新模式。 

  

   陈宜瑜院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