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分院概况 >> 院士专家 >>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

赵进东院士

发表日期:2019-11-26来源:放大 缩小

    植物生理学及藻类学家,男,195611月生,江苏武进人。1982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1990年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博士学位。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

    长期从事藻类生物学研究,对蓝藻细胞分化和格式形成有系统研究,尤其对蓝藻异型胞分化中的信号转导和基因表达调控有深入研究。揭示了钙结合蛋白和钙离子信号在蓝藻细胞分化中起到的重要调控作用。对蓝藻藻胆体吸收光能在两个光系统间的分配与调节开展了系统研究,对揭示藻胆体吸收光能向光系统传递的途径和调控方式有重要贡献。199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00年成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现任中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等。

赵进东院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