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美国国家大地测量局Jim Ray博士访问测地所

发表日期:2013-05-22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5月20日,美国国家大地测量局Jim Ray博士应邀访问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Surface Pressure Loading Effects Observed By GNS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袁运斌研究员主持。

该报告首先介绍了地表流体质量变化对地球自转参数,重力场,参考框架和地表位移的影响,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与区别。他指出,是否考虑地表流质量变化对GNSS观测的影响,需要顾及GNSS信号分析时的信噪比,且重点谈到信号混叠现象是影响GNSS精度的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他详细介绍了目前常用的地表流体模式,并从谱分析的角度,给出了极移、大气质量变化和GPS站点位移的频谱特征,比较了地表流体模式和地球自转参数,分析了地表流体质量变化和GPS站点位移的噪声特点和噪声水平。Jim Ray博士对未来GNSS的发展方向做了总结性的展望。生动详细的图表、数据将复杂难懂的理论深入浅出的体现了出来,报告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广大师生还与Jim Ray博士进行了热情的讨论。

Jim Ray博士是美国国家大地测量学学者、GNSS空间测量领域的知名专家,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GPS轨道解算软件平台、地球物理学模型改进、区域和全球参考框架的建立与维护、GNSS EOP参数估计与改进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