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香港中文大学黄波教授访问测地所

发表日期:2013-05-27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报告会现场

 5月24日,香港中文大学黄波教授应邀访问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时空智能-地理信息科学的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汪汉胜研究员主持。

 报告首先介绍了地球信息科学中的时空信息融合进展,其内容包括地理信息数据时空融合以及遥感数据的光谱、空间、时间和角度信息融合等,并对基于MODIS和Landsat遥感数据和采用稀疏表示方法的多尺度遥感数据时空信息融合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介绍了时空信息融合在变化分析中的应用,以及时空信息融合结果在城市热岛分析、植被物候分析以及大气总悬浮物监测中的应用,并对遥感与地理信息时空数据分析中的多目标优化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对未来时空智能技术的发展方向做了总结性的展望。生动详细的图表、数据将复杂难懂的理论深入浅出的体现了出来,报告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报告后,测地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还与黄波就遥感数据多光谱、多尺度、多角度信息融合内容进行了讨论。

 黄波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在时空影像融合、时空统计与建模、空间优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担任包括国际GIS最权威刊物IJGIS (Taylor & Francis) 在内的六个国际刊物及《遥感学报》编委,Annals of GIS (Taylor & Francis) 的执行主编。2003年因开发一款智能管理系统获新加坡部长创新奖;2010年因环境变化空间统计研究获香港中文大学卓越研究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