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David Irwin教授到访水生所

发表日期:2013-05-31杨连东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5月30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David Irwin教授应邀来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Evolution of Glucose Uptake by Vertebrate Liver Cell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Irwin教授介绍了葡萄糖的合成、调控、重要作用及维持其正常生理水平所涉及到的多种重要的酶,如葡萄糖激酶(GCK)等,详细讲述了葡萄糖激酶调控基因(GCKR)家族成员在脊椎动物中的进化过程。Irwin教授还展示了其研究人员所发现的一些有趣的现象,如己糖激酶在真核生物产生时就已经起源,己糖激酶基因在脊椎动物的基因组比对中具有非常好的共线性,GCKR基因在除了鸟类之外的所有脊椎动物中都存在,等等。最后,Irwin教授对这些现象可能的生物学意义进行了阐述。

 报告后,Irwin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同水生所鱼类系统发育与生物地理学学科组的研究人员就可能的合作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Irwin教授主要从事代谢相关基因遗传与分子进化的研究,现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Banting and Best Diabetes Centre研究中心成员,北京大学和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客座教授,国际学术期刊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的副主编。

David Irwin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