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生物磁共振分析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运行

发表日期:2013-06-05来源: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6月1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磁共振分析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依托单位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召开。湖北省科技厅和中国科学院前沿局领导、院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武汉物数所党委书记詹明生和张玉奎院士主持。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郑春白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玉奎院士为重点实验室揭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分析化学学科主任庄乾坤、中科院前沿局重点实验室处副处长薛艳杰、数理化学处副处长刘耀虎等对实验室的正式成立表示祝贺。

 随后,实验室主任唐惠儒研究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实验室的总体情况,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唐淳研究员和副主任徐富强研究员分别作了有关研究工作报告。近年来,实验室针对生命过程的物质基础等重大科学问题,在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分析、生物代谢与多组学分析、多模态影像与原位分析、多尺度模拟与数据分析等方面开展了磁共振分析的基本策略、技术、方法及其应用的创新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进展。在多年的发展中,实验室通过引进与培养,凝聚了一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形成了一支专业齐全、梯队结构合理、富有创新活力的生物磁共振分析研究队伍,在国内生物磁共振分析领域具有整体团队优势。

 与会人员就实验室的工作现状和发展重点进行了热烈讨论。学术委员会认为,实验室定位合理、研究方向明确,不仅凝聚了一批优秀人才,而且还取得了一批重要进展,成立中科院生物磁共振分析重点实验室是实至名归。学术委员会强调,实验室不仅具有多学科交叉的显著特点,而且在磁共振分析方面具有很强的研究基础,同时也指出,作为我国分析领域的“新兵”,除了磁共振分析手段外,实验室还应充分结合其它分析手段,针对性地解决生命科学的具体问题,同时在分析方法上取得新的突破。

 最后,武汉物数所所长刘买利向各位专家和领导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研究所会继续为实验室提供配套的支持,共同促成实验室的跨越式发展。实验室主任唐惠儒研究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带领实验室全体成员脚踏实地工作,努力将实验室建成在国内独具特色、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生物磁共振分析研究基地。

揭牌仪式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