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美国夏威夷大学鲁元安教授一行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3-06-24王微微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6月21日,应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美国夏威夷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鲁元安教授和Christina M.B. WANG博士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Island and Health - Water Safety and Risk Assessment”和“A cross-sectional analysis of how attitudes and practices associated with type 2 diabetes impact glycemic control”的学术报告。

 鲁元安教授的报告从介绍夏威夷风土人情开篇,向大家展示了一个碧海蓝天、多姿多彩的夏威夷,并逐步将大家引向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Is beach water safe?”随后的报告主要围绕该问题展开。鲁元安教授向大家讲解了病毒作为水质安全的指示物种的优势以及限制,并进一步阐述了解决这些限制的具体方法和研究进展,包括病毒的高效浓缩方法、病毒的检测方法以及特异性引物的筛选等。鲁元安教授还通过其科研成果,对夏威夷各大沙滩的水质安全等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出病毒作为一个合适的指示物,具有高敏感等特征。

 Christina M.B. WANG博士也向参加交流的水生所的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展示了其研究工作和成果。WANG博士通过对中国4个主要城市的1511位II型糖尿病(T2D)患者进行调查以及深入分析之后,发现了许多对血糖控制很有价值的结果。

 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以及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并与鲁元安教授和WANG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鲁元安教授现任美国夏威夷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终身教授、环境卫生研究室主任、环境卫生学科负责人,两次担任美国夏威夷微生物学会主席,并担任4种生物学期刊的编委。鲁元安教授曾数次来水生所作学术交流,2006年5月被聘为水生所客座研究员。

 鲁元安教授作学术报告

 Christina M.B. WANG博士作学术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