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水生所揭示银鲫的两轮多倍化起源

发表日期:2014-05-30李熙银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银鲫(Carassius auratus gibelio),拥有超过150条染色体,通常被视为鲫(Carassius auratus)的一个亚种。尽管在遗传基础研究和育种应用上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是关于银鲫的进化历程和发生时间至今还不清楚。 

  最近,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研究员课题组通过两个分化的Dmrt1基因揭示了银鲫的两轮多倍化起源。首先他们在银鲫中鉴定了两个歧化的Dmrt1基因,且发现这两个基因分别位于三条同源染色体上。随后分析了银鲫的近缘物种鲤和鲫的Dmrt1基因,发现这两个物种中歧化的Dmrt1基因分别位于两条同源染色体上。结合编码序列和基因组序列的进化分析,他们揭示了银鲫的两轮多倍化起源:一次早期的多倍化发生在约1849万年前,这次早期多倍化形成了银鲫、鲫和鲤的共同四倍体祖先;随后在鲫这个分支上,大约在51万年前,发生了另一次近期的多倍化事件并形成了六倍体的银鲫。 

  该研究由博士研究生李熙银等人完成,通讯作者为桂建芳研究员。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计划和农业部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的资助。相关论文“Evolutionary history of two divergent Dmrt1 genes reveals two rounds of polyploidy origins in gibel carp”已在线发表于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5579031400164X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