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在全球水库温室气体释放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4-06-24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淡水生态系统包括河流、湖泊及水库的水-气界面的碳释放是全球碳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温室气体的释放和全球变暖直接相关。在全球尺度及区域尺度上,发电水库的碳释放虽然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由于野外观测数据的缺乏,消落区及轮机下泄水引起的温室气体释放在以往研究中并没有引起重视。因此,目前大尺度的水库温室气体的释放评估严重偏低。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系统生态学科组李思悦博士及张全发研究员在分析全球发电水库温室气体释放通量数据库及文献综述的基础上,系统评估了水库(水库水面、消落带、以及轮机下泄水)的温室气体释放。研究通过不同气候带(寒带、温带及热带)的典型案例,发展了各气候带的甲烷(CH4)及二氧化碳(CO2)的来源分配模型。研究表明消落带及下泄水量贡献42%CO2以及67%CH4;全球发电水库的温室气体释放通量为301.3 Tg CO2/year 18.7 Tg CH4/year,合计CO2当量为937 Tg CO2eq/year,为以往研究的3.3倍(288 Tg CO2/yearNature Geoscience, 2011)。虽然在南美洲部分发电水库引起的温室气体释放大于等当量火力发电厂引起的碳释放,但在全球尺度上,和等当量的火力发电厂相比,水库减少的碳释放约为2351 CO2eq/year。该研究修订了全球发电水库的碳释放,将改进和完善全球淡水生态的碳循环作用模型。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No. 31100347; 31130010)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编号Y129431C06)的资助。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期刊Environment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DOI 10.1007/s11356-014-3165-4)上。  

   

全球发电水库温室气体释放图

  

不同能源产生的碳释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