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深部巷道/隧道动力灾害物理模拟试验系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资助

发表日期:2014-08-19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周辉研究员申报的深部巷道/隧道动力灾害物理模拟试验系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资助,获资助经费660万元。 

  随着我国基础工程建设和资源开发的逐步深部化,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深部巷道和深埋长大隧道(隧洞)工程,而岩爆等动力灾害是制约深部巷道/隧道工程安全建设的关键瓶颈问题。该项目拟研制一套新型的深部巷道/隧道动力灾害(以典型的岩爆灾害为主要研究对象)物理模拟试验系统,为了合理模拟深部巷道/隧道岩爆的关键影响因素和实际条件,将整个系统分解为相似材料模型、加载系统、开挖系统、支护系统、监测和测试系统五大部分,综合运用力学试验、理论分析、数值模拟、优化分析等研究方法,重点解决深部巷道/隧道岩爆物理模拟中的模型材料和各种关键影响因素的相似性、加载条件的准确性、加载和开挖顺序的合理性、监测和测试系统的适应性和完备性等一系列关键理论和技术难题,保证了所研发的试验系统具有先进和全面的技术性能,可以有效克服传统岩爆物理模拟试验系统和模拟试验中存在的不能客观模拟复杂条件下岩爆真实演化过程的缺陷。该项目所研制的试验系统对于正确、深入地揭示深部巷道/隧道岩爆等类似动力灾害的形成机制和演化规律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对于推进岩石力学学科发展以及重大实验平台建设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