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核电工程基础爆破岩体动力灾害特征及防护”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发表日期:2014-08-19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李海波研究员申报的核电工程基础爆破岩体动力灾害特征及防护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获资助经费369万元。 

  积极推进核电建设,是我国能源建设的一项重要政策。目前,我国核电站均选择相对完整岩体作为核岛等主体建筑物基础,基础开挖采用爆破方式进行。在爆破开挖工程中,如何评价和控制岩体爆破动力损伤灾害、如何准确分析爆破振动传播规律是核电工程建设面临的工程难题。该项目拟以广东陆丰、山东石岛湾等核电工程为依托和示范,综合采用室内实验、现场实验、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等多种方法,提出岩体爆破动力损伤模型及动力损伤判据,揭示岩体爆破动力损伤特征及演化规律,提出爆破荷载作用下不同爆破方式和岩性特征条件下基于振动速度控制岩体损伤深度的控制方法和标准;研究爆破方式、地形地貌条件以及节理对爆破振动波传播的影响机制和规律,建立综合反映爆破方式、地形地貌条件以及节理特征的岩体爆破振动分析与预测模型,为我国核电工程和其他相关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依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