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在大米中重金属砷形态分析和风险评估取得研究进展

发表日期:2014-10-10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自然界中的砷元素以许多不同形态的化合物存在,其毒性取决于它的化学形态和种类,毒性较大的为无机砷(AsAs),低毒性为甲基砷(DMAMMA)。水稻生长在淹水厌氧环境中而更容易吸收富集砷,其颗粒对砷的累积导致大米成为人们一个重要的砷摄入途径。因此准确测定大米中砷形态及含量,进行风险评估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武汉植物园污染生态学科组杨玉义副研究员和王俊研究员指导下,深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员,采用高效液相色谱-原子荧光联用的检测方法,对大米中的四种砷形态化合物进行分析。经分析来源于广东省13个城市的260个大米样品中,总砷的含量在未检出到225.58 ng g-1之间,平均值为57.27 ng g-1。大米中四种不同砷形态的含量依次为:AsIII (34.77 ng g-1) > AsV (9.34 ng g-1) > DMA (8.33 ng g-1) > MMA (4.82 ng g-1)。经计算广东省人均通过食用大米周摄入无机砷的含量为1.91 μg kg-1 体重,13个城市大米砷含量的健康风险熵在 0.06 0.30之间,表明广东省大米中砷含量对人类健康没有负面影响。 

  相关研究结果在环境领域期刊Environmental Geochemistry and Health上发表。 

    论文链接    

 

  大米中不同砷形态含量与总砷含量的相关性分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