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仰平教授来武汉岩土所交流

发表日期:2014-11-24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20下午,应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仰平教授做客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讲坛并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夏庭研究员主持。 

  姚仰平教授分别以“广义非线性强度准则”和“UH统一硬化模型”为题,为大家介绍了其近期研究成果与进展。其中,广义非线性强度准则包含了一系列现有的和可能有的单一非线性强度理论,通过一个表达式统一描述各种材料在π平面及子午面上的非线性强度特性,构建了一个全新的非线性强度理论体系。 

  此外,由姚教授提出的统一硬化(Unified Hardening) 模型——简称UH模型,构建了三维超固结土弹塑性本构模型,该模型不仅使超固结状态下的湿化模拟更为合理,而且也能够反映超固结非饱和土的硬化、软化、剪缩、剪胀特性和不同应力路径对超固结非饱和土变形特性的影响。通过构建考虑温度影响下的改进UH模型,不仅能够描述某一恒温下超固结土的硬化、软化、剪胀等应力应变特性,而且能够反映由于升温引起的体积变化特性,与修正剑桥模型相比,在仅增加一个参数的条件下,即可反映粘土的前期固结压力随温度升高而降低的特性。 

  报告会后,姚仰平教授还与参会人员就他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在薛强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岩土所实验室。 

  姚仰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航沙河新校区管委会主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常务理事及土的强度理论及本构关系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土动力学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环境岩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职,现为《岩土力学》等多个国内外专业杂志编委。提出了土的三维变换应力方法(TS方法)和超固结土的统一硬化模型(UH模型),并以此为主线发展了具有特色的系统成果。 

                                                          

姚仰平教授作报告

冯夏庭主任主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