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在三峡水库消落区防护林建设的木本植物筛选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4-12-01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三峡水库消落区受三峡水库水位人工调节的影响,消落区植被受到长时间、反季节的冬季水淹的影响,植物多样性及植物生长受到严重影响。因此,三峡水库消落区的生态系统十分脆弱,面临着生物多样性低、面源污染、营养富集、重金属污染等问题。同时,消落区的生态健康和稳定将直接影响三峡水库的水体水质。消落区防护林对提高消落区的生态景观、过滤污染物、稳定河岸,维持水陆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起重要作用。因此,筛选适宜的木本植物在三峡水库消落区上部建设防护林是十分重要和比要的。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植物水分胁迫生物学学科组杨帆博士通过对三峡水库消落区木本植物的分布调查结果表明,尽管在消落区内分布有243739种木本植物,其中包含12种乔木树种和27种灌木树种,但这些木本植物大部分通过种子萌发以一年生的形式存在,在经历下次水淹后就死亡,而只有少部分植物如乌桕(Sapium sebiferum)、桑树(Morus alba)、加杨(Poplus ×canadensis)、柳树(Salix matsudana)、水杉(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池杉 (Taxodium ascendens)、枫杨(Pterocarya stenoptera)、地果 (Ficus tikoua)、枸杞(Lycium chinense)、蔷薇(Rosa multiflora)、秋华柳(Salix variegata)、疏花水柏枝 (Myricaria laxiflora)、中华蚊母(Distylium chinense)能以多年生的形式存在。对桑树、加杨、柳树、水杉、池杉、枫杨、枸杞、蔷薇、秋华柳、疏花水柏枝、中华蚊母不同水淹深度和水淹时间的研究结果表明,这11种植物均具有较好的水淹耐受性,可作为消落区防护林建设的适宜物种。乔木中水杉、池杉、桑树、加杨的耐水淹能力较为突出,灌木中枸杞、秋华柳、疏花水柏枝、中华蚊母的水淹耐受性较好,尤其是秋华柳。对消落区定植的枸杞、秋华柳、桑树、加杨、水杉、池杉的成活率的分析结果表明,这几种植物经历几次冬季水淹后均能保持较高的存活率,但优势杂草群落对灌木的致死率比水淹胁迫的影响更大。生理生化分析表明,经历冬季水淹后的枸杞、秋华柳、桑树、加杨在生长恢复期间能形成适当的修复机制来促进生长。另外,消落区的防护林建设过程中应根据物种的水淹耐受性差异在不同海拔高程合理分布,并在后期加强管理维护。该研究成果将为消落区的防护林建设提供科学指导。 

  以上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31270449)和国务院三峡办项目(No. SX2008-005)的共同资助。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 PLoS One (2014, 9(9): e108725)上。

  论文链接

  

  冬季水淹后秋华柳在生长恢复期的色素含量分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