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物数所两项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奖

发表日期:2014-12-19来源: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期,“第十六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揭晓,武汉物数所完成的2项发明专利“原子频标微波腔”和“核磁共振控制台”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梅刚华研究员等发明的“原子频标微波腔”具有模式优越、体积灵活和谐振频率可大范围变化的特点,可以激励高强度原子跃迁信号,在高精度星载铷原子钟系列产品的研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产品在国家重大工程中获得了应用。该技术还获得了美国发明专利授权。 

  刘朝阳研究员等发明的“核磁共振控制台是一种基于网络分布式架构的核磁共振谱仪控制方案,该方案逐渐成为高端磁共振仪器的发展方向。基于该专利技术,由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项目支持的高场核磁共振谱仪已实现产业化,对我国大型科学仪器的国产化战略实施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据悉,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联合授予,代表着中国自主创新的最高水准。今年中国科学院共有10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武汉物数所获奖数量在全院名列前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