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水生所关于裂腹鱼类适应青藏高原极端环境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4-12-29杨连东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高度4500米,面积250万平方公里,有“世界屋脊”和“第三极”之称。由于海拔高,青藏高原的空气干燥、稀薄,太阳辐射强,气温低,氧气含量低,这些极端环境对于世代生存在青藏高原上的生物来说是很大的考验。近年来,由于第二代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从基因组水平对高原生物低氧适应性机制的研究已取得了许多进展。然而,裂腹鱼类对青藏高原极端环境适应的基因组学研究尚十分有限。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何舜平研究组和多伦多大学教授张兆雷合作,利用转录组测序技术对青藏高原裂腹鱼类进行了研究,对其高原适应性机制有了初步了解。结果表明:(1)高原鱼类显示出全基因组水平的进化速率加快的现象(2)许多与低氧代谢和能量代谢相关的功能基因在高原鱼类中发生了加速进化(3)正选择基因以及加速进化基因均显著地富集于与低氧代谢和能量代谢相关的功能分类中。

    研究结果近期在Genome Biology and Evolution在线发表(Comprehensive transcriptome analysis reveals accelerated genic evolution in a Tibet fish, Gymnodiptychus pachycheilus是在基因组水平研究鱼类对于青藏高原极端环境适应机制的首次报道,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该研究得到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的资助。

    文章链http://gbe.oxford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4/12/26/gbe.evu279.short?rss=1

附件: